胡绩伟谏言胡锦涛(图)

作者:张恒 发表:2008-02-17 15: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海外网站披露了姚监复先生对原《人民日报》总编辑、全国人大常委胡绩伟先生的采访文稿。这次采访是在2007年10月,在采访中,胡绩伟批评胡锦涛对民主只说不做,他说胡锦涛说了一些民主的好话,但是要真做,不能只说不做。他还提出,胡锦涛首先该做两件实事:一是反腐败,二是重新评价毛泽东。

  胡绩伟说,对于腐败分子要清查到底,不管他们是姓黄(黄菊)还是姓江。20年前,胡耀邦、赵紫阳敢于清查邓朴方的康华公司,今天胡锦涛没有那么多婆婆,就更要敢于反腐败。显然,胡绩伟的话是冲江泽民集团去的,江集团是中国腐败的老窝,也是反腐败的最大障碍。

  胡绩伟透露,1993年邓小平在政治局会议上说,彭真、谭震林、陆定一的意见是对的(指批毛),但是考虑时局,评毛可以放到下世纪初。胡绩伟向胡锦涛建议成立"特别委员会",全面评价毛泽东,要公布历史档案、资料,报刊公开讨论,让民众自由发表意见,把颠倒的历史颠倒过来。胡绩伟说,如果以上两件实事做不好,共产党非垮台不可。

  在采访中,胡绩伟多次强调胡锦涛应该走胡耀邦、赵紫阳的道路,完成胡、赵没完成的改革事业,执行没有胡、赵的胡赵路线。如此,胡锦涛的威望才会提高,中国才可能走向和谐社会。胡绩伟真诚地期望胡锦涛能学习胡耀邦、赵紫阳披荆斩棘的改革精神。如果胡锦涛没有政治变革的勇气,他就会是无所作为被历史遗忘的过客和庸人,而中国也会丧失机遇。

  在采访中,胡绩伟提出,希望胡锦涛学习华国锋的宽容、大度,不要学习邓小平的霸道。他批评邓小平独揽大权、一言堂、知错不悔、一错到底。邓不是政治局委员,却担任军委主席,以枪挟党。这是名不正言不顺的霸道。1989年,邓不经政治局、人大常委会、中央军委,专横地将学运定为反革命暴乱,用军队镇压人民,酿成历史性灾难。

  胡绩伟透露,当时胡耀邦、赵紫阳、谷牧、杜润生及他自己等一批老干部能重新工作,是华国锋采取了开明的态度。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中,华国锋没有压制、打击、扼杀不同意见,而是容忍宽容。胡回忆,在一次中央会议上,胡绩伟当面批评华国锋、汪东兴坚持"两个凡是",华国锋没有以势压人,没有袒护汪东兴,也没做总结性结论,散会后还和胡绩伟主动握手。

  胡绩伟还表示,希望胡温开放思想言论,尊重宪法赋予人们的言论自由、出版自由、新闻自由的权利,切实落实"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不要动不动就禁书、封报、撤总编、调走记者,随意认定"敏感作家"、"敏感作品"。胡绩伟说,如果胡锦涛不能继续胡耀邦、赵紫阳的改革事业,起码应该学习华国锋的宽容作风,而决不能重复邓小平的专横霸道,防止邓小平的错误再次发生。

来源:阿波罗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