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本山,不要总是拿丑陋卖钱

发表:2008-02-16 0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少年来春节晚会上,赵本山与宋丹丹必定是少不得的面孔,导演也总是把他们的演出放在春晚黄金时段。节后评奖,也总是少不了他俩的小品。笔者看他俩演小品,也的确一直被逗乐着。多少年过去了,渐渐就从起初喜欢看他俩的演出,变化到渐趋平淡,再到不喜欢,最后几近厌烦、讨厌。

再美味的山珍海味,天天吃也会发腻。赵本山与宋丹丹的表演,几乎也总是那么个味道:走起路来,总是八字步。脸上表情总是傻乎乎,近乎痴呆。眼神总是直直的,故作傻样。语言总是捏腔拿调,口齿流利、急转弯式顺口溜。服装总是土里八叽,似乎农民就总是那么个样子。赵本山总是戴一顶帽舌耷拉着的破帽。角色总是农村老俩口,没见过世面的老古董。剧情总是老俩口相互吹牛,相互揭丑,相互现丑,相互出洋相。无非就是模仿戏剧舞台上生、旦、净、末、丑中的丑角嘛,就差在鼻梁眼窝间勾画三花脸脸谱了。

赵本山与宋丹丹的小品剧,无论是过去演出的高价出卖下蛋公鸡的小品剧,或是表现农妇写书、卖书的小品剧,还是今年老夫妇俩争当火炬手的无知丑态,无一不是以拿农民的落后、愚昧来开涮、寻开心的。他俩塑造的形象就是中国农民的典型形象吗?笔者想起,过去在大上海舞台上,如果出现"江北佬",无一不是嘲笑对象,猥琐、丑陋,近于白痴。赵本山与宋丹丹合作演出的小品剧,与之何异?

赵本山与宋丹丹演出中赢得的掌声,是欣赏农民可爱的笑声吗?还是因为看到他们的丑态才发出的笑声呢?不止一次在媒体上报道过,有农民工为讨得工资,攀爬到高楼上要跳楼的时候,楼下大量的围观者发出一片叫声,"跳呀,咋不跳呀?",其兴奋之状态,尽在欢叫声中。更有甚者,还有人为欲跳楼者弹琴奏乐。这与赵本山、宋丹丹演出的小品是不是有些许共通呢?

幽默决不是浅薄的搞笑,不是"只说几句‘肉麻当有趣'的滑稽的俏皮话",不要总是展现过去的丑陋,更莫以丑陋当有趣去卖钱!鲁迅先生告诫过我们:"写不出来的时候不要硬写。"就势跟着说一句,"演不出来的时候不要硬演"!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