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次贷地雷下个引爆点

发表:2008-02-15 1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饱受惊吓的投资人好不容看到美国次级房贷风暴尘埃落定的迹象,分析师却提出警告,下一个次贷地雷恐怕将在日本引爆,影响将波及远东。


东京证券交易所首当其冲,今年初写下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差的新年开盘,而且在银行股的拖累下,日经指数自去年耶诞节以来已下挫17%。瑞穗、三菱UFJ、三井住友等银行股价跌得比美国同业在次贷风暴中更惨。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导,最令人担心的是,日本金融业者在次贷中蒙受的损失恐怕远比他们所承认的严重。次贷的损失估计达4,000亿至5,000亿美元,美国和欧洲目前承认的损失有1,300亿美元,这样算起来大概还有3,000亿美元左右坏帐没着落,显然有人怀抱未爆弹。至于是不是日本,很快就可揭晓。根据日本严格的新审计法规,3月结束的会计年度银行必须结算。


巴黎银行货币部门主管瑞德克说:"相信下一个大问题会在这里爆出来。日本银行的放款现在都绷得很紧,一定有什么状况。现在全球市场可说处在下一场风暴之前的平静,而亚洲将是风暴的来源。"


被视为日本企业信用违约风险指标的日本i-Traxx指数7日创下单日升幅纪录,升至77.5的历史新高,被分析师视为一大警讯。此外,日本机具订单去年11月减少2.8%、12月继续减少3.2%;新屋开工率也写下40年新低,比一年前下降达18%。


高盛分析师认为,日本的经济恐怕已经进入衰退期,所有重要指标都重挫,库存则急速增加,日本对中国大陆输出的钢铁和半导体都明显减少。对中国输出衰退,显示亚洲各国间贸易并没有降低美国经济衰退的冲击。事实上,供需链最后往往落到美国市场,美国消费者仍占全球需求的30%,和十年前并无差别。


分析师担心,日本每年由贸易顺差所赚的2,500亿美元到底投资到那里去了,数据显示日本所持的美国公债并未增加,推测极可能和欧洲的瑞士一样,投入次贷相关产品。


瑞穗、三菱UFJ、三井住友等三大银行目前承认的次贷损失为47亿美元,但金额正节节升高,失血最多的三菱最近承认的损失金额是去年11月时的12倍。这种情形很仿佛1990年代初期的翻版,当时银行为了怕失面子,死命瞒住坏消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