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傻还是上边傻?

发表:2008-02-14 0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年初一看新闻,先看到候车大厅里发饺子,旅途中能有交便水饺吃当然不错,起码比啃干馍强多了。但央视记者傻,问人家味道好不好,接着转播一堆"感谢话"。什么"味道好啦,在这过年挺好啦,感谢政府啦......"。后来看到的画面是民工回到家中全家聚餐,传出的声音是"还是家里的饭好吃,感谢政府让我回到了家"。再后来播出深圳留守民工过年的情景,依然是"真好吃,感谢政府......"
  
  看着这些报道,越琢磨越不对味,还在路上的觉得挺好,得感谢政府;到了家的觉得挺好,得感谢政府;不能回家的照旧过得挺好,还得感慨政府。觉得那些记者并不在乎人们的真实感受,而只是借些播出他们以为上边最爱听的话:感谢!感谢!再感谢!
  
  其实,困在路上的能在候车大厅吃上热乎乎的饺子,这就是新闻,到此为止如实刊出,挺好。用不着问人家味道如何,更不必热播感谢这感谢那的。留守人员吃顿会餐也在情理当中,报道一下也未偿不可,但不必强调民众感谢这感谢那的。至于回到家中过年的,桌上的菜和回家的车票钱都是劳动所得换来的,一年没见肯定说些贴己话、悄悄话、亲热话,要是记者不"引道"恐怕没人道那"感谢这感谢那"的"假、大、空"。
  
  理论上说,政府是鱼民众是水,或者说民众是水政府是舟,谁该谢谁不难弄明白。正如温总理含泪给民众鞠躬向民众道感谢,人民才是最该被感谢的。央视乃至所有媒体,应该弄清"谁该谢谁"这一问题。不然,整天价播出甭管啥情况,都是主人千恩万谢仆人的"新闻"。其实这不仅没给添彩儿反而丢政府丢......的脸。您想啊,让人家外人听着,中国人咋回家团聚的、路上吃食的、不能回家的、甭管什么情况都得千恩万谢?政府理所应当为民众服务,凭嘛感谢来感谢去的?政府听着不烦?是那的记者傻还是政府傻?

  政府是用来感激的还是用来监督的?
  
    一个人为什么要感激另一个人呢?那是因为被感激的对象超出了其义务范围,付出了本不该付出的代价,使被援助的对象得到意想不到的利益,从而使其心存感激。心存感激就会想报答,对政府又该怎么报答呢?那就只能拥护政府、服从政府的领导,得到人民拥护的政府也就可以继续执掌权力了。政府又是什么呢?现代民主社会政府是秉承民意掌握公共权力服务社会的公益机构,扞卫正义、维持秩序、保护人权、造福民众是其应尽的义务,对于一个本来就应该履行自己分内职责的政府,人民为什么要感谢它呢?
  
  抽象政府是由一个个具体官员组成的,如果权力失去了制约与监督,在人性趋利避害的本能驱使下,假公济私、公权私用就会成为必然,因此,政府必须加以制约与监督,将立法、司法从行政中剥离出来,三权分立、相互制约,人民才能从中得到公正、平等与自由,同时利用独立的媒体(而非政府掌控的喉舌)进行新闻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作,才能让官场的黑暗、腐败减少至最低程度,才能让人民看见真相,才能让正义得到伸张。
  
  一个只要人民感激不要人民监督的政府必定是专制独裁政府,它不断地塑造自己"崇高"、"伟大"、"亲民"的形象,禁锢人民的思想、剥夺人们的言论自由、垄断新闻媒体,让人民在浑沌中对它顶礼膜拜、百依百顺。人民对政府感恩戴德自然就会心甘情愿地服从它的领导,独裁者独揽大权的目的也就达到了;没有了人民的监督、没有了权力的制约,官僚队伍就可以肆无忌惮地肆意妄为,公权私用的意图也就实现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