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政府今向原住民道歉 (图)

发表:2008-02-13 1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澳洲总理陆克文(左)、代表原住民席次的恩甘布利族长老玛蒂达(中)以及反对党领导人尼尔森(右)在典礼中手拉手,象征澳洲白人与原住民大和解。(美联社)

在澳洲新任总理陆克文十三日将向原住民所谓"被偷走的世代"表达歉意前夕,澳洲国会十二日首度以具有历史意义的原住民欢迎仪式开议。不过,大批抗议者也聚集在国会大厦山脚下示威,表示补偿二百二十年间澳洲白人屯垦所造成的不公平,仍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国会原住民仪式开议

一位代表恩甘布利族(Ngambri)的原住民长老主持这项在澳洲史上首度举行的"欢迎到国土"传统仪式。恩甘布利族是目前国会所在土地的传统拥有者。这位长老穿着由负鼠毛覆盖的斗篷告诉政要,八十年前当这栋国会大楼在坎培拉落成时,一名孤单、赤脚的原住民被警察驱离。她说:"我以同样伟大的传统仪式服装,赤脚站在这里,却受到你们的尊重与欢迎。"原住民音乐家在仪式中以传统乐器迪吉里杜管演奏乐曲,向祖先的灵魂致敬。

坦承白人政府错误

这个由陆克文中间偏左政府发起的仪式,以及十三日向"被偷走的世代"道歉,均是与原住民和解行动的一部分。陆克文在仪式中表示∶"为了修正过去的错误,我们今天踏出了一小步。"

澳洲人权与平等委员会一九九七年曾公布一份名为"带他们回家"的调查报告,记录在一九一○年至一九七○年代间,数万名原住民儿童被强制带离父母身边,交由收容机构或白人家庭寄养,即所谓"被偷走的世代"。该委员会当年建议澳洲联邦政府为这一段历史道歉和赔偿,不过遭当时的总理霍华德否决。

声明稿三度对不起

澳洲政府十二日公开总理陆克文的道歉声明内文,提及对原住民"被偷走的世代"所遭受的"深刻悲伤、痛苦和失去"公开道歉,并誓言不会让历史重演。这份在国会发放的声明稿中共出现三次"对不起"的字眼。不过澳洲政府表示,最终的声明版本可能还会做一些修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