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台北灯会 初五冷风中赶制金鼠迎春

发表:2008-02-11 2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鼠迎春斗大的绣花金球升起至空中,是新婚金鼠眷侣与千百鼠子组合成的大团圆。今天大年初五,台北灯会国父纪念馆广场,设计师刘国沧与一群工作人员在冷风斜雨中赶制主灯,期待金鼠眷侣为台湾带来丰收祥和的一年。

台北国父纪念馆的大斜屋顶上,已被描绘上喜气的金边,霎时成为了金鼠眷侣的新房大院,与金鼠家庭互相映衬,环境与艺术虚实对照,两者融为一体。 刘国沧说,今年的老鼠主灯有五个有趣的不一样:是一件最多、最大、最轻、最久、最小的主灯。数量最多,指的是近千只的金鼠组合成四层楼高的大绣花球,远远多于以往单座的巨大生肖。

范围最大,刘国沧表示,国父纪念馆宽达一百二十公尺的屋顶也被装置成艺术的布景,若再加上仁爱圆环上的银鹊,整组作品便成了一件跨越好几个街道的主灯。

重量最轻,他指出,主要的雕塑是由充气装置组成,轻如烟云。第四,寿命最久,作品并不因灯会结束而拆除丢弃,将重新布局装置于新的地点。

另外,单元最小,构成作品的最小单元是充气金鼠小提灯,随着提灯的移动扩散,作品所涵盖的场域就随之扩散了。

刘国沧希望,藉此能突破往年单一雕塑样式的限制,不再只是独自陈设的艺术品,而是一件能与原有的环境进行对话的环境艺术,是一次能与参与民众积极互动的节庆经验,更是一件得以再次设置的环保作品。

他以“金鼠百子迎春,银鹊万福临门”说明整组作品是取春联的色系以为喜气。大红色为基调,金色线条为轮廓,也因此,整体作品呈现“银鹊报喜”、“金鼠迎春”、“红瓦大厝”和“鸿福临门”的一组多件的组曲意含。

2008年台北灯节订十五日点灯,台北市政府民政局稍早也表示,国父纪念馆的主灯区将演出结合传统与现代感的“丰足鼠娶亲”故事,灯节期间,除了有主灯秀,市政大楼每小时也有灯光秀演出,届时将是声光十足,精采可期。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