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西塘 (图)

发表:2008-02-08 1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浙江嘉兴市古镇西塘风景之一 

"九里湾头放掉行,绿柳红杏带啼莺",西塘古镇处处碧波荡漾,家家临水映人,白墙墨瓦,舟影波光。清晨,似纱的薄雾弥漫在小桥流水之间;日暮时分 ,叶叶轻舟笼罩在夕阳的余晖之下,远远望去,犹如一幅淡彩的丹青画。而走进古镇,却见廊棚古雅,巷陌幽深,还有那寻常的水乡人家,仿佛又走进久远的历史中了......
  
*水乡风情 悠然古雅
  
古镇西塘位于浙江嘉兴市嘉善县,相传春秋时,吴国大臣伍子胥曾在此开凿伍子塘引水直抵境内,故称胥塘,后又有斜塘、平川之称。早在春秋战国时代,西塘就是吴越两国相争的交界地,故有"吴根越角"之称,元代这里已成集市,明代更具规模,是一座有千年历史文化的古镇。
  
西塘地处江南水乡,河流纵横交错,街衢依河而建,民居临水而筑,并以桥多、弄多、廊棚多而著称,十分古雅清幽。古镇内鳞次栉比的明清建筑群落与星罗棋布的河道相映成趣,虽然没有特别高大的豪宅,但江南水乡人家不张扬的性格却深藏在小镇的青砖小瓦之中,随处可见,悠悠然然,自有一种平淡安逸的气质。
  
悠久的历史,秀丽的风光,使得古镇拥有浓郁的文化气息,自古英才辈出,明清两朝,这里出了进士十九名,举人三十一名,可谓翰墨书香,诗词金石。
  
*烟雨廊棚 发思古幽情
  
在西塘,沿河建筑有一条近千米的廊棚,黑瓦盖顶,造型古朴,绵延不断,与古色古香、层层叠叠的民居交错在一起,再加上河上小船悠悠,极具古风,是江南水乡中独一无二的建筑,令人思古之情油然而生。
  
所谓廊棚,其实就是带屋顶的街,屋檐平而直地伸展出去,顺河而建,傍河而走,这样的构架在多雨的江南,可以"雨天不湿鞋,照样走人家",使商贾贸易、行人过往无雨淋日晒之忧。在细雨□□的西塘,走在廊棚下,脚下是青砖,头上是木制的廊梁,细雨轻轻地散落在静静的河面,泛起淡淡的水烟,两岸斑驳的明清老宅也隐没在一片烟雨之中,有一种说不清的韵味和宁静。

*水港小桥多
  
既然西塘水巷交织,自然会河桥密布了,古镇大约有100多座桥,造型精美,体态轻盈,大多为明清时期的建筑,散布在河道上,有长长的廊桥,矮矮的石桥,和高高的拱桥。自宋代以来,西塘已建有安仁桥、安境桥、安善桥、仁桥、五福桥、永宁桥、清宁桥等;清代又建有卧龙桥、渡禅桥、来凤桥等。这些古桥大都为单孔或三孔石柱木梁桥。这些古朴的小桥与水中的倒影组成一个个圆形,当一叶小舟轻盈穿过,煞是好看。

西塘最有名的古桥有环秀桥、卧龙桥、来凤桥三座。环秀桥建于1581年(明代万历九年),是早期较高的桥,东西两侧均有桥联,东侧桥联曰:"、船从碧玉环中过,人步彩虹带上行。"西侧桥联曰:"往来人度水中天,上下形摇波底月。" 卧龙桥筑于1719年(清康熙五十八年),是一座单孔石拱桥,桥身长31.46米,宽4.95米,拱圈为纵联并列砌置,为古镇上最高的桥。来凤桥初建于明崇祯十年,清康熙四十八年、道光十五年两度重修,传说建造时,适有一鸟飞来,造桥人认为祥瑞,遂取名"送子来凤桥"。五福桥则是单孔石级桥,寓意福、德、寿、禄、善终,孕含着造桥人对过桥人的美好祝福。 如果说古镇的水巷使其有了清秀的灵气,那座座小桥则让古镇增添了古雅的韵味。
  
*曲迳通幽的街巷
  
"门前街道屋后河,深长弄堂百条多",宅弄是古镇的另一个特色,一百多条长长短短,深深浅浅的弄堂,分布在各镇的各处,像一张网将古镇连接在一起。宅弄深处,曲迳通幽,不知深几许,走到弄堂尽头,仿佛无路可走,忽然又闪出一条小弄,拐进另一片老宅子去,又是一番幽深的天地。镇上的明清旧居,宅深弄长,有的三、五进、七进,住着二三十户人家,都在宅弄里进出。
  
西塘的弄堂分为三类:一是用于住宅建筑的"陪弄","水弄"是连接连接街和河道的,还有一种是人们行走的,将两条平行的街连通的弄堂。有着"西塘一线天"的石皮弄很有特色,这条弄堂约68米,由216 块石块铺就而成,因铺就的石板薄如皮而得名,最窄处只有0.8米,两边是深宅院墙,十分幽深,是西塘最窄的弄堂。

在西塘,走在石子铺成的路上,身处狭窄的小巷深处,两边是深深的门第,满目的青砖黑瓦里,一种百年沧桑之感不禁油然而生,宛若走在古老的历史中。
  
*结语
  
西塘的一桥,一廊,一弄,一宅,数百年来,倾听着流水低吟、浆橹浅唱,有着古厚淳朴的内敛华质,盈盈的静美,在烟雨□□之中,透射出淡雅的气韵。这样一个美丽而古老的所在,穿古透今,依旧是一拱如月的石桥,依旧是桨声四起的流水,依旧是青瓦灰墙的人家,始终幽雅而从容。无怪乎有人说,西塘宛若一支幽幽的洞箫:深沉、幽雅,意境绵长悠远,悠然自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