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长昭公主

发表:2008-02-03 2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贞观十五年( 641年 ), 唐太宗李世民带领众臣前来绵山礼拜大德高僧志超和尚。(详情请看"正见网"文章"佛家故事:志超和尚"。)太宗之妹长昭公主也随驾礼佛。
待唐太宗到达绵山之时,不料高僧志超和尚已经圆寂,太宗未能如愿,内心悲伤,仰天长叹:此行空望佛也,顿时天空出现了"空王古佛"四个大字和志超和尚的轮廓,因此唐太宗敕封志超和尚为"空王佛"。长昭公主亲睹佛法神迹,又见绵山山水灵秀,心中生出对佛法的仰慕与正信,发愿要在此出家修炼。

唐太宗朝拜绵山时,见绵山上有一处地方形似双龙交汇,而且还留有过去修炼人留下来的大大小小十余个修炼洞穴,有的在山巅,有的在峭壁,有的隐密林中,太宗看了大为赞赏,故称之为"龙脊岭"。

长昭公主在绵山出家后,就选择在皇兄亲自命名的龙脊岭上结庐修炼。贞观十六年(642年),唐太宗敕令为皇妹在龙脊岭修筑庙宇,并下旨将公主修行的地方赐名为"李姑岩",从此人们也就常把公主称为"李姑"。

公主虽得太宗多番照顾,但在修炼上却非常精进,丝毫不以大唐公主,太宗御妹的身份自居,平时除了打坐之外还常常上山采集药草,为民治病。公主在绵山出家后,每逢当地天旱,便为百姓焚香祈雨,据说多有灵验,万民受其恩惠。绵山一带的百姓尊称她为"活观音"。

一日,公主在山中采药,忽然密林中窜出两个歹徒,手持利斧,要对她欲行非礼。就在这时,突然有十六个高僧显现出来把歹徒吓的抱头鼠窜而去。公主悟出这是十六罗汉搭救了自己。由此也可见,真正的佛家修炼人都有师父与正神和护法神的看护。

长昭公主出家后也曾有两次回京探望皇兄。第一次是在贞观一十八年(644年),唐太宗思念长昭公主,想让长昭公主回宫叙说兄妹之情。当夜,公主在绵山忽见月光下观音菩萨自天而降,化作千手千眼模样,对她道:"今日圣上因国事操劳,龙体欠安,望你回宫一见,以慰其心"。公主再要看时,菩萨已化作清风而去。公主依菩萨所言,便回到宫中,看望皇兄。二人寒暄已毕,公主告以菩萨显灵之事。太宗道:"观音菩萨,以慈悲为怀,能解人意。贤妹归山后可建庙供奉菩萨,以便降福万民"。 公主归来后,即按太宗旨意筑殿,奉祀观音菩萨。

第二次回京是在贞观二十年(646年)秋。一日公主在绵山打坐,觉的自己飘飘然来到灵鹫山,忽然听到空中有声音说:当今圣上派遣高僧玄奘赴西天取得佛教真经,并敕修大雁佛塔,还亲自撰写《圣教序》加以褒扬,足见圣上崇尚佛教,真乃天下百姓之洪福也。公主出定后,不禁思亲之心油然而生,便束装就道,往京城省亲去了,回至宫中,拜见皇兄,告以神佛显现之事。唐太宗大为欣慰,将玄奘取经和御制序文之事以实具告,并敕命在公主修炼处建一佛殿供奉佛祖释迦牟尼佛。

随着长昭公主的修炼,发生在她身上的佛法神迹也传了开来,因此慕名来了一些求拜者。但这些求拜者却很少能见到公主:据说求拜者在北山找,她在南山应答;在沟东找,她在沟西应答;在山顶找,她在岩底应答。虽然踪影难觅,但真正的机缘成熟的人却能见到,并得到她的度化。据说公主修成正果后,度化了很多弟子,传说唐代的绵柏仙子,宋代的丹岭仙子,明代的灵草仙子等都是长昭公主的弟子。

(资料来源:《修李姑岩记》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