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冬季进补秘方(组图)

发表:2008-02-02 2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汤补

乾隆爱喝汤,御厨将各种药材按比例配比后研磨,同牛肚一起放入锅内汲取养分,共煮6个时辰熬制成汤。传说此汤可以延缓衰老、滋阴壮阳。现在多用牛肚、牛骨,放入当归、党参、枸杞等中药炖煮两三个小时。

专家点评:喝汤对身体很有好处,第一,煮汤时间比较长,肉或是骨头,包括放的当归、党参这些中药,煮的时间长不管是药效成分还是营养成分都溶解在汤里,容易吸收,特别是对脾胃功能不好的老年人。第二,冬天气候干燥,汤既有营养水分又多。第三,汤有御寒的功能。人参

乾隆之所以能长寿,除重健身之道,当是药饵补养。而清宫药养之品首重人参,据乾隆朝《上用人参底簿》记载,自乾隆六十二年十二月初一时,至乾隆六十四年正月初三时,乾隆帝共进人参359次。

专家点评:

人参有四大特点,大补元气、补脾益肺、生津止渴和益智安神。为什么乾隆没吃出问题呢?关键是量掌握的好,他每天不超过3克,从50岁以后经常不断的吃,吃的方法还很科学,人参切成片放在嘴里含着,含着有两个好处,第一药进得均匀,第二促进唾液的分泌,唾液腺可以帮助消化。

酒补

乾隆喝酒很有节制,一是适量,二是根据不同季节喝补酒。在众多的补酒中,乾隆皇帝最喜欢的一种补酒是松龄太平春酒,每到立冬进补乾隆就常饮这种酒。

专家点评:

酒本身有活血御寒的作用,如果再放入药材,药溶解在酒里起到滋补作用。另外,药酒是药不是酒,如果把中药放进酒里再喝这就是药,是一种中成药制剂,所以一要控制量,二要对症,三要看体质合适不合适。

冬季是进补的好时节,许多人都会到饭店里点上一锅羊肉煲或者狗肉煲希望补补身。进补不只是吃补品这么简单,而是应该根据个人的体质,对症下药地选择进补方式。

体质是可调可变的

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进补方式,首先就要认清自己属于哪一种体质。"体质是由一个人的先天因素和后天长期的生活习惯形成的一种相对稳定的状态。比方说,一个人感觉疲劳,如果是最近一两天才感觉到的,就不是体质问题,但如果是从小就这样,就可能是由体质引起的了。"

一些从北方到广州生活了一段时间的朋友会发现,原本光滑的脸上冒出了一些小痘痘。这表示他们的体质可能已经发生了改变。

"体质是相对稳定,但又是可调、可变的,这就为体质调养打下了基础。但是我们对偏颇体质的纠正,并不是把大家都变成平和质,而是尽量靠近平和,以在日常生活中没有不适为目标。慢性疲劳、心理亚健康、处于疾病前期的人群都需要进行体质调养。"

冬季进补不应一律温补

也许不少人都有定期进补的意识,但补的究竟是不是自己所缺的呢?不同的人,体质的差异可能会非常大。比如有些人怎么吃辣椒都没事,但有的人只要吃炒的菜都会上火。

所以进补不是单纯一个‘补'字,还要看是补气、补血、补阴还是补阳。最主要还是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自己适合调养的。

很多人都认为冬天一律要用温补,于是选择鹿茸、羊肉煲或者狗肉煲进补。实际上羊肉煲、狗肉煲并不适合所有人。

比如阴虚燥热的人吃了,会进一步加重阴虚,不仅起不到补的作用,反而会上火;虚不受补的人在大量温补后会觉得肚子胀,也就是积滞现象,在温补的食物中加入沙仁、陈皮可以适当中和,减少积滞感。

凭单一症状无法判断体质

一名女性网友提问:"我6月份生孩子后经常腰酸背痛,特别是尾骨和盆骨位置,酸痛感很难受,这是什么原因?本人还手脚冰凉,舌苔比较白,大便都是一粒粒状的,容易疲劳,该如何调理?

从中医的角度看,妇女生孩子后手脚冰凉、时常感到疲倦,很有可能是因为在生产过程中气血耗伤,"如果这位朋友的脸色偏白或者偏黄,月经量少,就可能是血虚,建议在每个月的月经干净之后的五至七天服用黄芪当归煲竹丝鸡汤,坚持下去可以有效地改善症状,但在经期前一周就不要进补了。"

又有网友问:"我的舌头经常长溃疡,一般一个月发生1~2次,而且会发烧,这该怎么调养?

网友给出的资料过少,很难判断究竟属于哪种体质。体质的判断是比较复杂的,"以口渴为例,单说容易口渴并不能作为判断体质的依据,喜欢喝冷水或者热水都不一样。因此,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针对自己的体质进行合理进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