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之声:长江变成“大屎盆” 中国很渴

发表:2008-02-01 1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为世界上第四大蕴含丰富水资源的中国本不应该是一个缺水国家,但是近些年来中国却在用水问题上频频亮起红灯。根据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亚洲研究中心的报告,中国600个城市中440个城市都出现长期缺水的问题。

1990年起就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从事地方水资源保护工作的盖尔格(Wolfgang Geiger)是提出转变传统用水思路的代表人物之一。他评价中国政府对待水资源保护问题的态度越来越公开。

环保法只是个"纸老虎"

中国对待水资源保护问题的态度究竟有多公开?中国的领导人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只是停留在口头上,还是同样落实在实际行动上?对于这个问题,德国环境部长加布里尔(Sigmar Gabriel)最有发言权。他目前正在中国访问,行程内容包括同中国环保总局的负责人商谈两国间如何在环保领域扩大双边合作关系。

中国颁布的环境保护法,特别是在水资源保护方面的规定,在全世界范围都属于最严格的法律,而且这部法律早在1988年就已经颁布执行了。而目前世界各国对环保法进行修订补充时,大多以加拿大和北欧的法律作为参照。"中国在环保问题上,只是法律执行起来有困难。" 盖尔格说。中国环保总局在中央一层只有近220个工作人员,而在地方一级全国范围内也只有几千人负责环保工作。管理混乱、腐败以及人员缺少成为中国环保工作的最大问题。

"水"问题成为媒体关注的话题

"水"的问题不但给中国政府带来越来越大的压力,同时也越来越多地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中国日报》差不多每两天就会报道一则有关水资源紧缺、水污染或者洪水泛滥的新闻。" 盖尔格说。

造成中国水资源紧张的原因不只是气候变化的结果,同时更是近10多年经济高速发展的副产品。特别是工业的发展,多年来一直采用的是只讲产出不讲投入的低效发展模式。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亚洲研究中心的专家表示,中国发展工业平均耗水量比发达国家要多上20%。

去年中国和瑞士两国专家一同对中国长江水质进行了考察。结论是,长江的污染情况并不像想象得那样严重。30年前莱茵河遭受金属物质污染的程度比现在的长江要严重8倍。

长江是个"大屎盆"

中国的媒体对环境污染问题的批评越来越强烈。新华社报道长江处于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污染期。单纯是去年一年,就有305亿吨工业废水、农业废水以及生活废水被直接排放到长江。环保人士批评三峡大坝让长江变成一个"大屎盆"。蓄水涨潮的时候,各种类型的垃圾统统一股脑全进了水库。但是同环境问题相比,经济效益在中国始终还是被排在首位。

破坏环境将吞噬经济增长量

有一种批评观点认为,环境污染造成的代价将会吞噬中国经济全部增长量。近些年,中国对于高科技水处理技术、合理有效用水技术方面的需求越来越大。这足以让赴华访问的德国环境部长加布里尔感到欣喜。德国是欧洲国家中最大的对华投资国,许多德国企业开展的都是用水技术领域的业务。中国政府计划到2010年总共投资近1400亿欧元建成1000个新型污水处理厂。这对许多企业来说都是个好消息。(Angela Goepfert)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