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巢"艾未未:中国创造力与盛世之名是否匹配?(图)

——艺术家艾未未、陈丹青批评中国文化缺乏创造力

发表:2008-01-30 0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著名艺术家、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巢"的设计者艾未未

批评当下中国社会"文化低迷、创造力极差"。(网络图片)

尽管中国官方媒体时常称赞当今中国文化繁荣昌盛,创造力丰富,然而当今中国的创造力是否真的能与盛世之名相匹配这一问题,最近却成为文化艺术界名流最关心的问题,著名艺术家艾未未、陈丹青直接拷问我们这个时代的本质和精神,批评中国文化缺乏创造力。

专家拷问盛世中国的创造力

《南方周末》1月24日发表一篇题为《拷问,盛世中国的创造力》的报导说,由该报主办的"致敬2007南方周末年度盛典"活动19日在北京举行,共评出年度图书、艺术、戏剧、音乐、电视和电影六个"文化致敬"奖项,包括中国新闻界前辈杜导正、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顾勇华、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王晓鹰、著名作家李锐、章诒和、著名法学家贺卫方、传播学专家展江、导演顾长卫、著名艺术家艾未未、陈丹青等人在内的300余名文化艺术界知名人士出席了该项活动。

据有关报导, "创造力"成为300余名与会者的核心词,著名艺术家陈丹青认为,"(当下艺术界是)空前繁荣的荒凉",而著名艺术家、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的设计者艾未未则直言批评当下社会"文化低迷、创造力极差"。

由南方周末主办的 "致敬2007-南方周末年度盛典"于2008年1月1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当代著名艺术家艾未未(左二),著名油画家陈丹青(左三),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艺术馆长费大为(左四)接受新浪专访。(网络图片)



艾未未:文化低迷、创造力极差

在《南方周末》报社主办的"致敬2007南方周末年度盛典" 颁奖仪式上,艾未未策划的艺术作品《童话》获得年度文化致敬奖,他在领奖时发言批评说:"这是一个文化低迷、创造力极差的年代,不可否认,我自己也一样,这让我很惭愧。"至于《童话》,他说,这是"1001个勇敢的中国人走出去,又勇敢走回来的故事"。

艾未未是中国著名的实验艺术家、著名诗人艾青之子,被称为当代中国实验艺术领军人。在今年英国《艺术评论》杂志评选出的2007年度当代艺术界百位影响力人物中艾未未排行第68位,为继去年入榜后唯一再次入此榜单的中国艺术家。

为了2008年奥运,中国各地大街小巷的宣传铺天盖地,而且耗钜资兴建奥运主馆"鸟巢"。但"鸟巢"的顾问艾未未去年却公开呛声,尖锐批评中共当局利用奥运会进行涂脂抹粉式的政治宣传,他表示要抵制北京奥运会。

英国卫报曾援引艾未未的话说,"我宁愿与世隔离,或者被人遗忘",也不愿意让人把他跟北京政府或北京奥运会相提并论。

艾未未指责策划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人,其中包括中国著名电影导演张艺谋和美国好莱坞大导演斯皮尔伯格缺乏道德判断,没有承担起作为艺术家的责任。

据媒体报导,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总投资迄今已花费大约38亿美元,为奥运会有史以来最高的,违背了中共当局两年前所作出的"节俭办奥运"、控制总投资不超过雅典和悉尼奥运会的承诺。

中国著名艺术家陈丹青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上世纪90年代末,我常回国,也到中央美院代过课,当时的直觉就是--"解放前内行领导内行,解放后外行领导内行,近一二十年以来,外行就是内行,内行就是外行"。 (网络图片)



陈丹青:空前繁荣的荒凉

在颁奖仪式上,许多专家学者认为当前中国影视作品最缺乏的是创造性,真正好的东西太少。最近跟艾未未同时当选 "2007艺术权力榜--影响中国当代艺术10人榜"的陈丹青认为:"有很多东西,可是背后真正的好东西太少。" 陈丹青称之为 "空前繁荣的荒凉。"

陈丹青被认为是一位对中国当代艺术产生着全方位影响的艺术家,因为敢于批评中国当代艺术,被人称为是那个"说皇帝没穿衣服的小孩"。

从清华辞职后,陈丹青更多的是以公共知识分子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今年,陈丹青作品在拍卖市场上的价格疯狂飙升,拍卖纪录在短短24小时内便被刷新了两次,从《国学研究院》的1344万元狂飙到《西藏组画-牧羊人》的3584万元。

郑洞天:真正能挑出来的比例确实很可怜

现任电影审查委员会成员之一、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教授郑洞天几乎看遍了2007年中国生产的全部400多部影片,他说"真正能挑出来的比例确实很可怜"。

郑洞天说:"如果真按照创造力、社会责任感为标准,几乎没有可以入围的电影。最终《太阳照常升起》获选,也不是说它有多新,而是‘久违'。久违了这种还用自己的方法去解释他所认识、他所想像的世界的电影。其实他用的方式,他解释的事并不新鲜。"

"年度电视"推荐专家之一、中国传媒大学文学院院长苗棣也说:"中国电视近年来最缺的就是创造性。"

"年度戏剧"推荐专家之一、来自香港的荣念曾荣念认为,这种现象尚不能称为"繁荣"。他说:"中国现在经济发展很快,有很多爆发,但又没有明显的批判爆发。当人与人的关系变成了钱的关系时,思想方面的批判并没有及时跟上来。" "文化需要的是独立思考,需要去评议政治、经济的发展,如果失去这个职责,就成了娱乐,就只是‘无伤大雅'。而文化界真正要做的应该是不断把旧的‘大雅'拿出来评议,创造新的‘大雅'。"

上海大学教授朱学勤也认为:"中国这百年来经历着‘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是反映这段时间过程的精神作品却不能与之相称。我们走过的悲喜剧,不亚于法国大革命,如果说法国的精神大家、优秀作品是以几何倍数增加,我们只是算术增长。如果说‘文革'是我们创造力的谷底的话,现在是走出谷底的漫长过程,有零星小突破,但是大的高峰还没有隆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南方周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