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电企业合演电荒 发改委被迫介入

发表:2008-01-28 04: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煤炭和电力对煤炭供应紧张所表现出来的默契,也反映了煤电之争的根本原因并不在于供求关系,而在于体制问题。除了电煤放开和电价管死这一制度矛盾外,缺乏统一的协调机制和管理部门也是重要原因。

大雪覆盖,全国大范围内面临电荒,而由此更引发了持续已久的煤电之争,到底缺不缺煤?煤企为什还要给电企回扣?发改委紧急介入电荒之中,要求详细上报数字,但是能否解决问题,政府调控能力遭考验。

相关:六大部委联合建立协调机制解决煤电短缺

2008年的第一场雪除了使天气骤变外,还使部分地区因电煤供应不足等原因而导致电荒爆发,历时已久的煤电之争再一次极端地暴露在这场大雪中。

然而,事情发生了转机。

1月24日,国家发改委紧急召集煤炭和电力企业,决定建立部分地区电力和电煤供应调度信息日报制度,以加强动态监测和预测。但在高CPI压力下,煤电斗争所暴露出的体制问题也使国家发改委的调控能力遭受着挑战。

煤企的小算盘

事实上,煤炭供应紧张的形势去年年底已显现,但之前这个问题一直没有摆上桌面。

当时正处在2008年电煤订货紧张进行中,然而山西大同、河南省境内的一些煤矿已出现煤炭库存不足,有的煤炭企业根本就没有库存。

"电力不想在订货期间提煤炭供应紧张,怕煤炭借机再涨价;煤炭也不想提供应紧张,怕电力借此要求煤电联动,将电价上涨的原因推给煤炭。"一位业内人士如此描述着当时还在开订货会的煤电企业的内心活动。

但进入2008年1月份以来,天气原因将煤电企业压在心底的情绪终于爆发。

"我们企业生产能力有限,每天生产的煤炭无法满足增长的市场需求,目前已经无煤可售。"近期,这已经成为煤矿企业对采购人员惯用的解释。

甚至有个别煤炭企业连暂时的煤炭周转库存都没有,为了不浪费铁路运力,满足装车需要,煤矿把部分质量指标差的煤炭产品运输到中转地区或厂家。

"有的煤矿连煤底子都挖出来了,萝卜快了不洗泥,遭殃的是用户,但缺煤,凑合用总比没有强。"北京三吉利电厂一人士指出。

煤炭供应紧张,给煤价上涨一个理由,但煤矿企业却一直没有上报电煤供应紧张这个问题。

究其原因,中国煤炭运销协会一人士告诉记者,进入2008年,已经有不少煤矿向协会反映供应紧张的问题,但考虑到电力正在以煤价上涨逼国家发改委涨价,如果供应紧张的问题暴露出来,电力涨价的"祸首"就完全推给了煤炭。

但电煤库存紧张,电力也憋着不说,却另有一番深意。

电企收到煤企"封口费"

12月17日,电煤订货会期间,电力谈判会场所在地--北京强强酒店,同煤集团曾设下了2008年煤炭订货答谢酒宴。但很多电力企业燃料订货负责人却并未参加,而是在楼下的餐厅里面借酒浇愁。

"就说神华,老计划一涨就是72元,这让我们企业怎么活。可你说签不签,眼看没煤烧了,煤炭那边还一个劲地要减量,五大电力集团都扛不住了,不签连量都没有了。"记者听到几位五大电力集团系统外电厂燃料负责人在大发牢骚。

此时,电力企业已经深知电煤供应紧张的程度。

"这正是电力企业顺利接受电煤涨价的主因。但当时五大电力集团也是自扫门前雪,都是大国企,没有哪一家敢先出头,虽然说大家集中在这个会场一起签合同,可谁也摸不着谁的脉,当时70多家电力企业个个风声鹤唳,煤企统一声音就是涨价,还不是被各个击破。"

自知大势已去,五大电力集团为了保价又保量,下属一些电厂与煤企签订了双份合同,一份是电煤订货合同,另外一份是煤炭给一些大电厂的回扣合同。像五大电力集团之首的华能集团,其下属一些大电厂可以从同煤拿到15元/吨的电煤回扣。

但在电煤供应紧张这个问题上,电力却并未宣扬,这是今年电力企业一致达成的共识。"因为每年电煤涨价都是因为电煤供应紧张,电力担心煤炭再以此为由进一步提高涨价幅度,增加谈判难度。"

政府部门调控能力遭考验

"煤炭和电力的斗争僵持中,国家发改委本想抽身而退,但在电煤告急、电荒再现的情景下,却不得不再出面调控。"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市场观察员李朝林一针见血地说。

在1 月25日,国家发改委紧急召集煤炭和电力召开的会议上,要求知道山西、内蒙古西部、河南、陕西4省区和神华集团、中煤能源集团每日煤炭产量、煤矿库存煤炭、可供装车资源量、实际装车外运量;掌握铁路每日全路煤炭装车和运量,其中电煤装车和运量、秦皇岛、天津、京唐、黄骅港每日煤炭入港、装船和库存量;清楚国家电网系统和南方电网系统每日电力运行情况。

"加强动态监测和预测,有利于掌握煤炭和电力行业的真实状况及最新变化,从而健全完善经济运行协调机制。"清楚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一人士指出。

"煤炭和电力对煤炭供应紧张所表现出来的默契,也反映了煤电之争的根本原因并不在于供求关系,而在于体制问题。除了电煤放开和电价管死这一制度矛盾外,缺乏统一的协调机制和管理部门也是重要原因。"李朝林说。

国家发改委显然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其重新站回到电力和煤炭中间,要详细了解煤炭和电力的真实现状。但是,持续数年的煤电之争再一次激化,对国家发改委的调控能力也是一个拷问。


来源:华夏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