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负债:超级黑洞 浙大卖地来填

发表:2008-01-27 1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学身陷债务泥沼,面临破产危机,许多校长和教职员被债务压得喘不过气来,整日奔走筹钱,办学品质大幅下降,解决大学债务问题,已是迫在眉睫。

专家提出解决债务的三种办法:政府拨款,学校自筹,以及社会筹款或引进民间资本。以目前各校欠债状况严重程度来看,可能须要三管齐下,才能解决大学债务危机。

各大学的财政收入,学杂费和财政拨款是主要来源,其中,财政拨款基本上用于学校教职员工薪水的支出,不可能有结余;收取的学费中,国家明文规定必须不少于百分之廿五,用于返还学生,不少于百分之廿,用于弥补教学经费的不足,不少于百分之一,用于毕业生的就业指导。校方只能将百分之五十四的剩余学费收入,用于还本付息。

以哈尔滨师范大学为例,该校财务处长张呈余坦承,校方原定于二○一三年还清所有本息,目前该校每年预算收入加起来有二亿三千亿元,财政拨款是七千多万元,总共是三亿元;维持学校正常运转支出,每年要二亿五千万元,因此,每年只剩下五千万元支付利息。按目前收支水平,想把银行贷款本息全都还上,在收入不增、支出不增的情况下,根本不可能。

事实上,一些大学已经资不抵债,实质上破产。浙江最大、排名第一的浙江大学,干脆卖地还偿,将一块位于西湖的湖滨校地,以廿四亿六千万元卖出,筹措经费。另外,辽宁、河南、山东等省,都有大学采取"卖地还债"的作法。

除了卖地还债,一些财力雄厚的省如江苏、广东、浙江等,都把"财政补贴大学贷款",当成解决方案。广东省政府一次性免除大学的一百卅亿元贷款;江苏省则采取"三三制":即政府拿出四十亿元,对外筹措四十亿元,剩余部分由大学自行承担,协助大学解决财务黑洞。浙江省并安排四十三亿元为大学贷款贴息,减轻它们债务负担。

各地方政府纷纷拿出大笔经费,为省内大学清理欠债,但对各校的庞大债务而言,依然是杯水车薪。专家认为,应该从教育投资体制着手,包括引进民间资本、中央财政加大教育经费投入,以及通过民间捐赠等方式,协助各大学度过债务危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