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负债:大学与政府 千算万算…

发表:2008-01-27 1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学的债务危机,有人认为是"大学扩招"政策引起;部分校长推给政府投入不足:即各校扩大招生后,共投入五千亿元人民币,政府仅投入五百亿元,其他都是大学自筹和贷款而来。

财政部官员则大喊冤枉,认为把大学债务黑洞完全推给政府,不负责任,大学债务危机是多种原因造成,除了扩招,经费不足、大学盲目扩建和投资都有关系。

北京大学"大学负债问题研究"指出,大学负债问题,应是扩招推出后,政府财政支持不足、学生数量急增的双重压力下,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和大学三方各打如意算盘,促成大学办学"大跃进"造成的后遗症。

大陆大学贷款始于一九九九年,即大学开始大规模扩大招生的第一年。一九九八年,大学招生一百零八万人,到了二○○二年,招生人数扩大到二百七十五万人,数目成倍增长。

自二○○○年起,大学出现学校合并的风潮,讲究的是学校规模愈大愈好,于是,各地争相开发"亚洲第一大"、"中国第一大"的大学城。加上教育部门规定,每名学生要占多少校园面积,每个专业要达到一定招生量,达不到这些指标,一些专业就被停招,所以,各大学不断圈地,扩大学校规模。

当时,地方政府想借由大学城建设,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一些地方政府向大学承诺,未来 可协助学校偿还银行贷款,具体的补助方式有政府全额还本付息,大学还本、政府还息以及大学还本、政府部分贴息几种。

地方政府的盘算是,大学向银行贷款建设,替当地政府解决教育经费投入不足,也带来经济增长效益和促成当地房地产市场荣景。于是,在地方政府鼓励和引导下,许多大学直接向银行大量贷款,扩张操场、教学楼、办公楼乃至圈地。

长期以来,身负重债的各大学,并没有放慢贷款的步伐,银行也没有拒绝贷款。原因在于,大学不像企业,没有财务报表,无法作信贷风险评估。

银行认为,大学有政府部门当靠山,没有太大风险,因此,竞相与大学签订"合作协议",把钱借给已是债务累累的学校。

原本估算应是地方政府、大学和银行"三赢"局面,却因各大学高估自身能力,举债过多,庞大的债务和可能引爆的大学破产潮,成为三方难以解决的烫手山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