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同海大案背后女人浮出水面

发表:2008-01-27 0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薇先与陈同海保持亲密私人关系,后经陈介绍相识杜世成,同杜之间亦建立亲密关系。

原中石化集团总经理陈同海、原青岛市委书记杜世成,与妇人李薇结成了腐败同盟。

陈同海的"落马" ,同杜世成的检举不无关系。

插手大炼油、奥帆基地开发,同时与中石化原总经理、青岛原市委书记保持亲密关系

从青岛城区西行,乘40分钟轮渡越过胶州湾,便到达青岛市黄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黄岛正是 中国石化(行情 股吧)青岛大炼油项目所在地。这个原定于今年下半年投产的项目,目前已经推迟,预计延期至少六个月。

11月14日,记者来到黄岛开发区薛家岛石雀滩,站在一块编号为HD2006-07的临海地块上,极目之处杂草丛生,该地块面积22.5万平方米,按政府规划,原计划建设高档住宅项目,并定向销售给大炼油项目的高层专家。

大炼油项目的延期,建设地块的荒弃,种种迹象透出不寻常气氛。盖因当年大炼油项目的两位拍板者--原山东省委副书记兼青岛市委书记杜世成、原中国石化集团总经理兼中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同海,在前后半年间,均因牵涉腐败先后黯然"落马"。

随着杜、陈两名省部级高官的案情渐次曝光,二人身后一个名叫李薇的女子也逐步浮出水面。

李薇,1963年9月24日生,祖籍云南省昆明市,曾就读于深圳,后辗转入北京。曾与陈同海保持亲密私人关系,后经陈介绍相识杜世成,同杜之间亦建立亲密关系,并由此渗入青岛地产界。无论是大炼油项目生活基地还是奥运帆船赛事基地的商业开发,李薇均有染指。

李薇目前已被移送司法机关。

大炼油项目上下其手

青岛大炼油项目乃中国石化的一个"巨无霸工程",是中国批准的第一座一次建设规模达到1000万吨炼油能力的炼油企业。

早在2001年2月,中国石化、山东省和青岛市三方即签订"关于青岛大炼油项目合作意向书"。自此长达六年间,负责此项目的,正是时任中国石化副董事长兼副总经理陈同海,和时任山东省副省长、青岛市代市长杜世成。两人系山东同乡,其私人关系亦随着这一项目日渐密切。

2004年6月,大炼油项目可行性报告获得国务院批复。次年6月22日,工程在胶州湾西的黄岛开发区奠基开工。

正是这样一个国家级重点工程,却在配套用地和资金管理方面出了问题。

2006年3月30日,黄岛开发区拍卖位于薛家岛石雀滩路侧、编号为HD2006-07的地块,楼面地价的挂牌起始价是2500/平方米元。此次拍卖有两个条件:一是竞买者是青岛公司,二是建成的房屋只能售给大炼油等项目的高层和专家。

当年4月24日,青岛华诚石化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华诚石化)竞得该地块,成交价2633 元/平方米,土地出让金为1.18亿元。据悉,同一地段当时的土地市场价每亩超过200万元,相当于2999元/平方米,成交价明显低于市场价。此外,据知情人士介绍,华诚石化实际并未足额上缴1.18亿元土地出让金,其中部分以各种项目通过隶属青岛市政府的青岛城建集团获得返还。

工商资料显示,华诚石化成立于2003年8月8日,其中深圳市方远信通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深圳方远)占80%;青岛城建集团占20%。

2006年3月,华诚石化增资扩股,两股东控股比例不变。而次月即是竞拍上述大炼油项目生活用地之时。竞得土地后半年,10月24日,青岛城建集团原价退出华诚石化,深圳方远实际完全揽下上述土地。

深圳方远的工商资料显示,其注册资本8000万元,股东为两个名为李娴和朱诚的自然人,持股比例为9∶1,李娴是绝对控股股东。不过,现年40岁的李娴并不过问公司业务。深圳方远的实际控制权掌握在其姐姐李薇的手中;而通过深圳方远,李薇又实际完全控制着华诚石化。也正是李薇,与陈同海和杜世成构成了一个利益三角。

权威部门的调查显示,陈同海涉案被查,包括大炼油项目极为混乱的资金管理问题,其中挪用资金和擅自增加名目等情况突出。

知情者透露,由于李薇控制的华诚石化并无足够的资金实力,包括中国石化在内的数家国企及政府部门,在项目启动之初即向华诚石化预付了巨额工程款。 (本文来源:国际在线 )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