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起眼的盐窥探你的健康(图)

作者:纪康宝 发表:2008-01-26 0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盐虽看似不起眼,却可让我们的食物变换无穷风味。在古代,盐是极为珍贵的东西,是财富的象征。盐历来是人体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但是,你知道吗,盐并不是多多益善!

盐带给我们的健康隐患

  通常人体组织中的水分含盐的浓度为0.9%,即100毫升水中含0.9克盐,它是我们人体不可或缺的物质。盐中的钠离子和氯离子几乎参与人体的所有活动,具有调节人体内水分的均衡和分布、维持体液平衡的作用,适量摄取食盐有益于健康。

  医学专家证实,食盐过多,对人体是有害的,它会引起高血压,并对心、脑、肾等主要生命器官造成损害。

  饮食中钠盐过多,在肾小管重吸收方面,过多的钠离子与钙离子相竞争,使钙的排泄增加。同时,钠盐还刺激人的甲状旁腺,使之分泌出较多的甲状旁腺素,促使骨盐溶解,尿中钙的排出量大,极易发生骨质疏松甚至骨折。

  很多人都知道吃得太咸是患高血压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您 可能不知道,胃病与吃得咸也有关系。食入过量的高盐食物后,因食盐的渗透压高,会对胃黏膜造成直接损害。高盐食物还能使胃酸减少,这样就使胃粘膜易受损而 产生胃炎或胃溃疡。高盐及盐渍食物中含有大量的硝酸盐,它在胃内被细菌转变为亚硝酸盐,然后与食物中的胺结合成亚硝胺,具有极强的致癌性。

  支气管哮喘患者在摄入钠盐量增加后,对组织胺的反应性增加,易于发病或使病情加重。而限制钠盐,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防支气管哮喘的发生和使病情加重。

  另外,饮食中的盐过多还加重心脏负担。吃得咸的人血液总量会增加10%~20%,对心脏将产生很大的压力,容易促发心力衰竭,出现全身浮肿及腹胀。患有肾炎、肝硬化的人,也会因食盐过度而加重病情。

从“盐”要求,健康一生

  “少吃盐,血压低,活得健康长寿”的说法已众所周知。 世界不少国家卫生行政部门也都发布了关于饮食中合理盐量的建议。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每人每日摄入的盐不应超过6克。那么如何计算用盐量呢?记录一袋食盐 (500克)从开始使用到吃完的天数,用500克除以天数,再除以家中就餐的人数,便可大致估算出每人每天食用的盐。

  在饮食上还要注意少喝汤、少吃泡面、少吃快餐食品。汤料平均含有60%的盐,喝愈多汤就是吃进愈多盐。一个99克的方便面含7.8克盐,一天的盐量就超过了,因此强烈建议少放或不放调味包。快餐食品如每块比 萨饼中含盐高达2~3.8克。做菜时少放盐,多用葱、姜、蒜、辣椒、香菜来调味。多利用蔬菜本身的强烈风味,例如青椒、西红柿、洋葱、香菇、香菜,和清淡的食物一起烹煮。煮鱼和海鲜时,可以挤些柠檬汁,不必用盐就可增加美味情。

来源:南方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