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裴寂当贵

发表:2008-01-24 2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隋朝人裴寂父亲早亡,几个兄长将他养大。后来入宫当了一名卫士,每次回乡探亲都是徒步而去,徒步而回,路过华岳庙,都要进去祭奠上香,祈祷说:"我贫穷如此,不知道这一辈子是否有什么富贵?"行礼后离去,有一天,梦见一老人对他说:"你四十岁以后当贵。"
到了隋炀帝大业年间,裴寂已经年近四十多岁了,仍然只不过是个晋阳宫副监的小官,已经对前途不再指望了。当时天下盗贼横行,太原留守李渊想要起兵讨贼,但缺乏军用粮草,无法成行,裴寂筹集了九万斛大米、五万段杂彩,四十万副铠甲给李渊。李渊平定京师盗贼后,出任大丞相,于是任命裴寂为大丞相府长史。

后来李渊开国当了皇帝,对他说:"我能有今天都是你的功劳。"任命裴寂为尚书右仆射,裴寂两次为朝廷领军出征,结果都大败而归,李渊也不和他计较。裴寂想要引咎回乡,李渊不准,说:"我还没有老了,你怎么就不想干了呢?"当时满朝王公贵,没有谁有这样的殊荣。裴寂活了六十岁,死后被封为河东郡公。

(《新唐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