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孝亲敬佛 化宅为寺

发表:2008-01-24 2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陕西省关中西部的武功县北关,有个寺院叫报本寺。这个报本寺与一代圣主唐太宗李世民颇有渊缘。
据《长安志》和《武功志》记载:报本寺本是唐太宗李世民的父亲唐高祖李渊的故居,隋开皇十八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西元599年1月23日)唐太宗李世民出生于此宅,此宅西辅香山,依山而建,风景秀丽,景色怡人,风水绝佳。

隋炀帝时天下大乱,李世民辅佐李渊平定天下,开创大唐基业。武德9年(626年),李世民被迫发动"玄武门之变",消灭乱党,受父皇禅让登基,后人称他为唐太宗(627-649在位)。

李世民非常孝顺父母,登基后常思念逝世的母亲,因此决定把父母故居施舍给佛门建造寺院,并赐名为"报本寺",一来报母恩,二来供僧人修行、传法之用。

唐宣宗大中元年(847年),扩建报本寺,并修建报本寺佛塔。佛塔高七层,第一层高十余米,往上各层的面积与高度逐级递减。每层上檐呈叠梁式,变化有序,塔身中空,乘旋木梯可登临远眺。塔势雄伟,高耸云空。每逢春季,总会飞来一群胡燕嬉戏于塔顶周围,视为奇观,人称"胡燕朝塔"。而且塔下有地宫,地宫中藏有莲花座、金棺、银椁以及高僧舍利子等珍贵宝物。明嘉靖34年12月20日(1556年1月23日),发生地震,报本寺塔被震裂缝宽一尺有余,长数尺,后来一日自行复原如初,令世人惊愕不已,皆感叹此乃神佛法力之显现。报本寺塔自行复原的事件是实证科学所无法解释的,是神佛真实存在的铁证。

知道了报本寺的由来,真让人感叹,世间万事皆逃不出善恶有报的天理,唐太宗孝母报恩,敬奉佛法,揭开了贞观之治的序幕,不愧为开创大唐盛世的一代明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