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外交部抗议中国阻碍涉台世卫提案

发表:2008-01-24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外交部对中国在世界卫生组织代表,阻碍一项可将台湾纳入国际卫生条例的提案,表达谴责抗议,并且对世卫组织的作法表示遗憾。

台湾曾11次要求加入世卫组织,均被否决
这项决议草案由台湾的邦交国萨尔瓦多,圣多美普林西比与巴拉圭等三国提出,要求国际卫生条例纳入目前未纳入的国家、地区与属地。

这项草案虽没有具名提到台湾,但若获得通过,世卫组织将直接与台湾建联系渠道,台湾可以在不是会员国的情况下部份参与世卫体系。

中国驻世卫组织代表对这项提案提出立场说明,表示中国将依据2005年与世卫签署的了解备忘录落实台湾部份,世卫在有关台湾的健康卫生议题上,只要通知中国,中方即可代为处理。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叶非比将中国代表的说法形容为"老调"与"谎言"。

她说,台湾三个邦交国提案内容中性温和,是攸关人类健康与防疫缺口的提案,却遭中国以政治力阻扰,突显中国漠视人权的事实。

不处理提案

这项议案原定在日内瓦时间1月22日于世卫执委会讨论,但中国驻世卫代表在21日会议结束前夕,要求提前讨论,会议主席在世卫法律顾问与中国代表陈述意见后,裁示不处理该提案。

中国驻世卫代表李保东说,这次会议要讨论的事项很多,不应该浪费时间辩论台湾策划的政治提案。

提案的巴拉圭与萨尔瓦多代表因为当时不在会场,在约十分钟的处理时间内并没有发言机会。

叶非比说,中国方面恶意破坏世卫议事安排,台湾外交部为此表达最严正的卓责与抗议,同时也对世卫组织没有妥善维护发言国的权益,深深表达遗憾。

台湾驻日内瓦代表处对于提案遭封杀则表示意外,并说新加坡籍的会议主席是在中国压力下,才会作出不公平的裁决。

该代表处并说,将在世卫执委会接下来的会议中,就此一议题寻求机会反驳。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