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妇驱狐

作者:陆明 发表:2008-01-24 1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朝乾隆年间,河北沧州有个举人叫刘士玉,家里有间书室被一只狐狸占据了。这只狐妖有点小本事,大白天能与人对话,哪个说话如果不中它的意,它就掷瓦石击人,但谁也看不见这只狐妖的形状,更无法将它驱走。刘士玉一家深受其扰。沧州的知州董思任是一位民众公认的好官,闻其事,自愿去驱赶这只狐妖。

知州董思任到了刘士玉家的书房后,也看不见这只狐妖,但他知道狐妖就在屋内,所以就很耐心的跟狐妖讲人妖异路之道理,正说着,忽然听到狐妖在檐际上大声说:"大人为官,颇爱民,亦不取钱,故我不敢用瓦石击大人,但是大人之爱民并非出自真心,是因为执著于自己的名声,希望得到众人的夸奖。不贪污也只是怕有后患罢了。所以我也不躲避大人。大人还是别说了,说多了怪累的。"

董思任被狐妖道出了心事,不敢再呆下去,狼狈而归,连续几天都不开心。刘士玉家里有一个干粗活的仆妇,其貌不扬,又傻乎乎的。但只有她一个不怕狐妖,狐妖也不敢用石头打她。有人跟狐妖对话时,就问狐妖是怎么回事,狐妖说:"她虽然是下人,但她是个真正的孝妇,给有钱人家干粗活来赡养公婆,这种孝妇有神保佑,妖魔鬼怪看了都要退避三舍,谁也不敢加害于她,何况是我!"

刘士玉知道后,就让这个仆妇住在书屋内,那只狐妖当天就跑了。

古人云:"百行孝为先。"孝是人的立身之本。人做什么,心里想什么,天地神灵都看得到。一个仆妇,只是因为能尽孝,守住做人的本份,都能得到神的保护,都能让妖魔鬼怪退避三舍。如果一个人既能守住忠孝的本份,又能以"仁、义、礼、智、信"坦坦荡荡的行于世间,那他/她将得到多大的福分啊!

选自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卷一》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