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这届政府治国力有不逮,理政心有旁

发表:2008-01-22 1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温家宝日前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称,本届政府虽然"尽心尽力",但与形势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不少的差距"。表面看,温家宝这句自我点评是谦虚之辞,实际上却印证出这届政府的问题所在,用一句话概括,就是治国力有不逮,理政心有旁骛。

这届政府的能力如何,处于通胀煎熬中的全国民众自然会有个客观评价。在过去五年中,大家走过的是一个从期望到失望、再到绝望的心路历程。在○三年沙士爆发时,这届政府展现出的果决,得到了海内外一片掌声,大家内心充满了期望。但从○四年中开始的宏观调控,却给大家泼了一盆冷水,从那时开始,以楼价为核心的物价疯狂上涨,广州、深圳等地房价半年上升百分之五十。与此同时,由猪肉价格上涨引发的全国性粮油上涨,更让蚁民雪上加霜。很明显,这届政府驾驭中国这艘大船在惊涛骇浪中航行的本领还不够高明。

这届政府最大的弊端就是朝令夕改。当一个部委推出一项决策不久,过几天后,要不被自己否决,就被其他部委阉割。最典型的就是建设部年初在其官方网站公布的"关于征求《九十平方米以下住宅设计要点(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第二天午间就被撤下,明确宣布废止,距离该函的公布不到二十四小时。而育部长周济表示,高校可以出卖校园土地还债,但随后不久就被国土资源部指违法,两部公然相互攻击,历年罕见,更成为政坛笑话。

朝令夕改丧失权威

政府内部传出不同声音,根源在于政府的决策已被特殊利益集团所绑架,人们眼中已没有国家利益与人民福祉。为了小集团的利益,可以置全局与长远利益于不顾,所谓协调各阶层利益的举措,完全丧失公正中立的权威立场。

这届政府最大的失败,是分配问题上未能实现正义与公平,反而加剧了贫富分化与城乡差距,尤其是楼市与股市中的官商勾结更发展到寡头政治地步,为中国的长期发展埋下隐患。楼市中那么多的"地主"没有得到惩处,股市中那么多的"最牛散户"、"幼童股东"可以逍遥法外,国有金融资产被不断贱卖,优质国有企业也在官商勾结中消失。这五年经济发展的苦果,可能需要全国人民花十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消化。

这届政府最大的丑闻,是连常务副总理黄菊的秘书王维工也是大贪污犯。以往揭露出的贪污犯级别有比王维工更高的,但却很少有来自中南海内部,而今次王维工"带病上岗",今后老百姓又怎么还会信任中南海的老爷呢?

民心是一杆秤,历史是一面镜子,这届政府的历史地位,只能由人民来作定论,由历史来作结论,任何政客的自夸都会被无情的事实所嘲讽。







来源:东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