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医生将O型血误当A型血 为病人换错肾

发表:2008-01-21 2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器官移植手术是一项精密而严谨的手术,而在英国却发生了一次罕见的肾脏移植手术事故,一名患者在接受手术几小时后被发现其血型与器官捐献者的血型并不匹配,而被迫将刚刚移植的肾脏摘除。

  患者术后被迫摘肾

  这起医疗事故发生在3年前,直至近日才在一份"机密文件"中被披露。据介绍,接受肾移植手术的病人的血型为O型,但是由于疏忽,院方向国家器官移植数据库提供的患者血型被错误地上传为A型。为患者提供肾源的一家名为"英国器官移植"的政府机构随即为院方提供了血型为A型的捐献者的肾脏。

  这一事实被医院的许多工作人员,其中包括护士、医生、器官移植协调人等无一例外地忽视了,直到手术结束后,一名医院数据库管理员在电脑系统中核对病人资料时才发现了这个致命错误。随后院方通过扫描证实了被移植的肾脏确实与患者不匹配,随即通知了病人及其家属这一事故并将器官取出。

  医院和机构均有责任

  此事被认为是英国首例该类型医疗事故,并有可能引发严重的后果。目前对于这次事故的调查报告指出,最初的数据输入有误属于"人为错误",不过并没有确认事故的责任人,或者错误信息是如何被输入数据系统的。

  尽管医院方面与事故的发生脱不了干系,但是调查报告认为"英国器官移植"组织对此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为该组织并没有建立起一个标准的全国范围内患者信息的资料系统。报告中称:"在这次调查中我们显而易见地发现,任何专业人士都可以从电脑上得知患者的血型。"

  5000万份数据库有风险

  这次医疗事故也引发了人们对医疗系统数据库安全性的担忧,英国肾脏病人协会的会员伊丽莎白表示:"这是一次非常不幸的事故,人们都应当对其进行谴责,很难理解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

  有些人士认为,这次事件表明管理着大约5000万公民医疗记录的政府数据库系统存在着风险。有公民表示,如果医疗数据存在错误的话,对于即将实施手术的患者来说将有潜在的生命危险。




来源:英国《每日邮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