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纽伦港” 全球化典范

发表:2008-01-21 1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时代周刊"在最新一期选了纽约、伦敦和香港三城作为全球化的模范,叙述这个以共同经济文化为特征的"三城故事",文章还创造了一个新词"纽伦港"(Nylonkong,Ny即纽约,lon即伦敦,而kong即香港),指出认识这三个国际性大都会,即等同认识这个全球化时代。

香港文汇报引述时代周刊的报导称,尽管美国的经济出现衰退隐忧,但世界银行数据显示,全球经济增长率不俗,去年数字为百分之三点六,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则更强劲,"时代周刊"认为这就是全球化带来的好处。

报导称,其中纽约、伦敦和香港三城可作为全球化的模范,这三个城市有着相同的经济文化,交通便利,通讯发达,构建了全球的金融网络,不但滋润了全球经济,也帮助中国大陆迈向现代化世界。

"时代周刊"认为,三城都有强劲的发展潜质,共通点就是市民适应力强。三城过去(或现在)都是一流的港口,港口带动了贸易,都曾推动三城由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型,同时吸引各地移民涌至。除纽约、伦敦都有为数很多的移民外,香港更可谓是侨居者之地,数十年来都得到各地人的青睐。

国际贸易和人文接触,使三城迈向以金融业为主的格局。如果说十九世纪是帝国年代,廿世纪是战争年代,那么廿一世纪就是金融年代。随着全球化的到来与及金融业的持续扩张,全球最顶尖的银行如汇丰、花旗、高盛和大摩等都在三地设总部或分区办事处,目的是要在金融业发达的三地上市,吸纳资金。以香港为例,股票市场的资本总额,于一九九六年起的十年内,大幅跳升三倍,得益于大陆企业来港集资。

全球化除了经济外,也包涵文化方面。移民形成三城的绚烂人文风景,让文化变得多采多姿。世界任一个金融业界人员,受三地文化吸引,都可选择"纽伦港"居住。

不过,文章也提醒三城,生活指数过高,会让这些商界翘楚却步。文章比较了香港和上海,指出前者人口仅约七百万,但后者人口多达一千八百万,且中国内地有多个城市都对世界舞台跃跃欲试,香港若要在大陆经济持续蓬勃下,必定要保持竞争优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