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作协主席屡次读错字遭网友痛批

发表:2008-01-17 1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不久,《咬文嚼字》杂志给央视《百家讲坛》12位“坛主”纠错一事,一度被传得沸沸扬扬,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争议。14日晚,一位网名为“咬文嚼字”的网友在红网论坛发帖指《作协主席唐浩明竟连篇累牍读错字》,公开表示要给唐浩明“纠错”,激起轩然大波,引发广大网友热议。

据红网16日报导,刚宣布“封笔”不久的湖南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唐浩明,并未退隐归山,只是“动口不动手”了,14日晚,现身湖南教育电视台《湖湘讲堂》栏目,开始自己的“评点曾国藩”系列讲座,这也是以“笔杆子”见长的他,第一次在电视荧屏上开讲湖湘文化。

但据网名为“咬文嚼字”的网友统计,当晚唐浩明在45分钟的讲座中,一共念了六个“错别字”,分别是把“徒尚文饰”的“徒”和“仕途”的“途”(音均为 “tu”)念成了“du”,把“不会”的“会”(音“hui”)念成了 “fei”、“抄写”的“抄”(音“chao”)念成了“cao”、“经常”的“常”(音“chang”)念成了“shang”、“一杓水”的“杓”(音 “shao”)念成了“shuo”。对此,“咬文嚼字”郑重其事地表示,“活到老,学到老,不管年纪有多大,学问有多大,都应该与时俱进,说好普通话。”

“咬文嚼字”给唐浩明“纠错”举动一出,众说纷纭,莫衷一是。网名为“学术湘军”的网友认为,堂堂的作协主席“念错字”,误导电视观众,确实不应该,弘扬湖湘文化,请自为唐浩明纠错开始!

有些网友则态度很宽容,网友“法拉利”和“红网快剑”等认为,作家不是汉语言学家与播音员,他主要是通过文字来表达,而不是通过口头来表达,“f”和 “h”不分是湖南口音所致,大多数湖南人都这样,没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

也有不少人持“湘人小鱼”网友一样的观点,认为“身份不同,场合不同,尽管大家都知道是念的方言,但还是应该尽量避免…讲好普通话,应从唐先生开始”。

无独有偶,去年9月,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在著名作家贾平凹主编的《美文》杂志上题词“风华正茂”,把“茂”字下半部份写成了“戌”。遭到读者和网民的广泛热议和指责。许多网民读者提出,作协主席还写错字、不可原谅,指她教坏孩子:“铁凝居然在全国这么有影响的杂志上露怯,这对我们的无数孩子怎么交代。”

事后,《美文》杂志编辑部回应事件时称,不觉得是错字,没有看出来。再次遭到网友炮轰。

一名为“云水禅心”在天山网撰文指出,写错字谁都在所难免,但发现错了不认错,这就不对了,这是文人的迂腐。其实勇于承认错误,没什么丢人的,但如果一味狡辩,那只能欲盖弥彰,更不只是丢人这么简单了。”

有网民说,“错了就是错了,不要贻误大众,不承认错对孩子们更是不好的诱导。”“不要诡辩了,也不要不好意思,应该勇敢地承认,否则今后错得会更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