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进补」中医预防医学极重要的一环

发表:2008-01-16 15: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人是世界上最懂得进补的民族。每到冬至前后,居家常弥漫浓郁窜鼻的阵阵药香。易经云「冬至一阳生」此时,寒冷的阴气盛极而衰,人体内的阳气开始滋生,藉由中药适时煽风助燃以积蓄能量,可使身体有足够的热能对抗寒冬。

台北县立医院中医师傅宗楷表示,伤寒论「冬伤于寒,春必病温」另云「冬令进补,开春打虎」得知冬令进补可使来春生病的机会大大减少,是中医预防医学极重要的一环。虽说「冬宜温补;秋宜平补」但台湾地处亚热带,冬季仍属暖和,适合平补。只有寒风刺骨的寒流来袭时才宜温补。平补可用补血汤:1两黄耆、当归2-3钱,红枣、枸杞子适量,也可用八珍汤、四物汤加减之。

但气虚血弱、体质寒冷,如四肢冰冷、倦怠乏力、脘腹冷痛、肢节酸痛、容易感冒的人,无论是秋冬或暮春三月皆适合温补。以十全大补汤、当归生姜羊肉汤(即羊肉炉)、麻油鸡、姜母鸭等最为常见。

十全大补汤是冬令进补常见的基础,再依不同需求加减人蔘、白朮、茯苓、甘草四君、当归、川芎、熟地、白芍四物。如四物补血加四君补气即成八珍汤,对气血两 虚,症见面色苍白、头晕目眩、四肢乏力、说话有气无力、妇女月经失调者都具良效。若虚寒症较重,则再加上黄耆、肉桂成十全大补汤,每味药各用3-5钱,对 虚劳疲极可奏奇功。虚寒容易心悸者,人蔘可选用高丽蔘2-3钱。

若虚症不甚或血压易高可用粉光、太子蔘、党蔘取代人蔘。胃腹寒痛或四肢冰冷、易鼻子过敏者,可加生姜1-2两,枣、枸杞适量,补血滋养又可增加汤头甜味。肉类可用羊、猪、鸡、鸭,即成药香味美的进补极品锅了。

冬令进补虽可改善体质,但并非人人适宜。傅宗楷医师提出几点禁忌如下:

1、体质燥热、壮实易上火之人,如面红目赤、口干舌燥、溲黄、便秘、舌苔黄腻症状者,切忌温补。

2、感冒如咽痛、咳嗽痰黄、发烧、皮肤红疹、搔痒者,也不宜进补。

3、有心血管疾病之人如高血脂、高胆固醇、高血压、心脏病、动脉硬化者,也勿吃补,以免气血亢盛上冲,酿成意外。切忌高丽蔘、大量炙黄耆、肉桂。

4、有肾脏病、糖尿病、痛风的病人,补药中高热量的浓汤、油脂、肉汁容易诱发或加重病情。

5、补汤中的酒精成分也会对肝胆疾病之人加重其代谢之负担,更会刺激肠胃溃疡,加重病情。

6、妇女生理周期时也不宜进补,以免增加排血量,延长生理周期,反造成不适。

7、孕妇不可服用十全大补,因含肉桂,恐促子宫血循,导致流产。
冬令进补应依天候变化与本身的体质、健康状况选取最适宜的配方,才能达到效果,建议民众找合格的中医师开立处方,祝大家有个温暖而健康的冬天。




来源:优活健康信息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