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权的笼子里人人都是受害者

作者:张明 发表:2008-01-13 1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极权主义统治下,每一个处于相对弱势阶层的群体或个人,都会受到来自更强势阶层的伤害。象去年广州警察枪杀的医生、陕西绥德县长抓的校长、以及几天前辽宁西丰县委书记派警察进京抓的中央级大报的记者和湖北天门城管打死的总经理。这几个受害者都不是通常意义上的弱势群体。这些人在自己的圈子里都是呼风唤雨的重要人物。有些人甚至也曾伤害过比他们更弱势的人。但是,就是这些有头有脸的人,仍然逃脱不了被人伤害、甚至丢掉性命的噩运。

事实上,在伤害无处不在的极权社会,每个人既是受害者也是伤害者。就象上述事件中的警察、县官和城管,他们在伤害他人的同时,也会被更强势的阶层伤害。那些打死人的城管就不用说了,他们在一般人面前虽然耀武扬威,但是在主子眼里不过是一条狗而已,一旦失去了利用价值,首先倒霉的就是这些咬了人的狗。天门城管打死人后,当地的市委书记第一时间站出来说什么"天理难容",城管局长也被停职。光天化日之下将人活活打死确实天理难容,但是这个大唱高调的市委书记就没有一点责任吗?如果不是他的包庇和纵容,这些城管又如何会沦为一帮无法无天的黑帮打手?还有那个"史上最牛的县委书记",我看这可能是他一生中最后的疯狂了,俗话说不看僧面看佛面,《法制日报》的记者可能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大人物,但是僧面背后的佛面却大如天啊!为了平息众怒,这个猖狂的县委书记很可能被抛出来。可能有人会说,这些人如果受到处罚皆是咎由自取,与制度没有什么关系啊!错了,如果不是制度的缺陷,那些城管敢将人殴打致死?一个小小的县委书记敢疯狂到进京抓捕记者?

我们现在所处的社会就象是一个封闭的笼子,为了自我生存和苟活,牺牲同类和出卖他人就成了这个囚笼道德的必然结果。我曾听过一个关于猴子的故事,是对这个囚笼理论的最好注释:话说南粤之地的人好口腹之欲,无所不食,包括猴子。店家把一群猴子关在笼子里,顾客往往自己点哪只猴子,店家就宰哪只。顾客来到笼子面前时,猴子个个惶恐得不行。而当顾客指定某只猴子后,笼子一打开,别的猴子立马欢欣鼓舞地把这只猴子推出去,猴子们明白,只有牺牲这只同类,自己才能苟且偷生一刻。不然要是顾客临时改了主意,马上挨刀的可能是自己。

我们每个人都是关在笼子里的猴子,包括上面那些被伤害的医生、校长、记者、总经理以及伤害他们的警察、县官和城管,只要这个笼子一直存在,这种互相折磨和出卖就会持续下去,笼子里的每一只猴子最终都会被推出去开刀问斩。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类应该明白,只要打破了这个束缚我们的笼子,我们就可以摆脱象猴子一样任人宰割的命运。布什总统在共产主义遇难者纪念牌揭幕典礼上曾有一段精彩的讲话:

"人类千万年的历史,最珍贵的不是令人炫目的科技,不是浩瀚的大师们的经典著作,也不是政客们天花乱坠的演讲,而是实现了对统治者的约束,实现了把他们关在笼子里的梦想。因为只有驯服了他们,把他们约束起来,才不会害人。我现在就是站在笼子里向你们讲话。"

布什总统的话说得太好了,是的,要让人民永远生活在笼子之外,就必须把统治者装进笼子里。获取权力是统治者的天性,人民的善良愿望换不来人的自由,人类的历史表明,人民不把统治者装进笼子里,统治者就会把人民装进笼子。

让我们行动起来,一起冲出统治都建造的这个囚笼,并将统治关进去。最后,让我们永远记住纳粹时代尼莫拉牧师那一段椎心刺骨的忏悔:

起初,他们抓共产党员,我不说话,因为我不是工会会员;后来,他们抓犹太人,我不说话,因为我是亚利安人。后来他们抓天主教徒,我不说话,因为我是新教徒。最后他们来抓我,已经没人能为我说话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民主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