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与腐败─中共执政的两大难题

作者:台湾观点 发表:2008-01-08 0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集中讨论了两个重要议题:一是三农问题,另一为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问题,并针对此做出决定,将于近期召开中共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以及中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就在政治局会议的前一天,胡锦涛在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杂志发表名为「继续把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的文章,采辩证法的思维,提出了「十个结合」的说法,强调过去三十年中共改革开放的「成就」。讽刺的是,文中只字未提中国的改革开放与三农、腐败问题的「结合」。

事情的发展很清楚:中共要利用今年是改革开放届满三十周年之际,配合胡锦涛的和谐社会、科学发展观以及「十六大」即揭橥的「小康社会」目标,做一篇歌功颂德、花团锦簇的文章,诉说中共在改革开放这条无法回头的路径上,对中国发展所做出的贡献。但是,改革开放的后遗症,目前正严重困扰着中共中央,腐蚀其执政合法性基础。

以三农问题为例,过去几年,中共每年都发出中央一号文件,大谈三农问题,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口号喊得震天价响,然而,胡锦涛在「十七大」政治报告里指出「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甫就任的政治局大员们,复认为「农业基础薄弱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粮食安全的警钟要始终长鸣,巩固农业基础地位的弦要始终紧绷」,将三农问题列为新年度亟需解决的头等大事,显见「农民真苦、农村真穷、农业真危险」并非危言耸听,而是再一次突出地摆在中共领导群面前的真正难题。质言之,即使农业税、牧业税、特产税全数取消,但这只是少剥农民一层皮,至于如何让农民强筋健骨,中共当局还苦思不见有效对策。

更让中共头痛难堪的,则是党政官员腐败情形未见改善。江泽民曾在「十六大」政治报告中指出,「不坚决惩治腐败,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会受到严重损害,党的执政地位就有丧失的危险,党就有可能走向自我毁灭。」胡锦涛在「十七大」中也不讳言地强调,「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少数党员干部作风不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较突出,奢侈浪费、消极腐败现象仍然比较严重。」目前,上海社保基金案尚未落幕,胡锦涛却又在政治局委员集体学习会议里严重警告地方出现了管治危机,其中的关键,还是在于党政干部贪腐风气不辍,行政效率不彰,漠视民意甚且鱼肉乡民。虽然中共通过《纪律检查条例》,严格规范党员作风,但此条例是否形同虚文,或者反腐成效依然低落,只要从「十七大」甫落幕不久,中共就要召开第二次中纪委全体会议,一窥端倪。

因此,若言三农问题与党政官员腐败,是目前中共执政的两大难题,并非恶意诋毁,至少连中共中央领导者本身,也是这么认为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央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