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绝庙传奇探索吴哥窟神话

发表:2007-12-31 16: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游客来说,吴哥就像一则神说,它曾是旧称「高棉」的柬埔寨古王朝首都,流传着许多传奇故事与神迹庙宇,引人好奇而想去探索...........
「州城周围可二十里,有五门,门各两重,惟东向开二门,余向皆一门,城之外巨濠,濠之上通衢大道,桥之两傍各有石神五十四枚,如石将军之状,甚巨而狞,五门皆相似。」
─元‧周达观‧真腊风土记
古国真腊
●前往吴哥窟旅游,要先熟读中国古书?没错,公元13世纪,元成宗派遣特使周达观前往当时被称为「真腊」的吴哥王国,周达观率特使团一行于 公元1296年抵达吴哥城,并停留一年,回国后将在吴哥所见所闻写成「真腊风土记」,至今仍是对吴哥王朝描述最详尽的文献之一,据说法国人当初也是按照这 本古书的内容,才顺利找到隐藏在丛林深处的吴哥窟遗址,直到今天,许多欧美游客还会带着法文和英文版的「真腊风土记」探访吴哥窟。
真腊大约兴起于公元七世纪,由于邻近的洞里萨湖提供丰富的渔产等资源,遂于吴哥建都,经过历任国王经营,吴哥王朝在公元12世纪达到鼎盛,疆界北接中国,西至暹罗,其中有两位国王堪称代表人物,今天吴哥窟遗迹中许多主要建筑,都是在他们手上完成。
「太阳王」苏利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Ⅱ,公元1113~1150)
高棉文中「苏利耶」是「太阳」的意思,「跋摩」则是国王的称号,所以苏利耶跋摩二世又被称为「太阳王」,除了开疆拓土,太阳王最重要的功绩 是兴建「王者之庙」吴哥窟,游客到吴哥窟必访的回廊浮雕,就记载着太阳王南征北讨的英勇事迹,若是在中国,太阳王的庙号应该会是「武帝」吧!
「胜利王」加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Ⅶ,公元1181~1220)
将吴哥版图拓展至最大的胜利王,规划重建吴哥城,成为完整的新都城,其代表作是吴哥城百茵寺的浮雕及寺中数十座胜利王四面佛塔,也是今天着 名的「微笑高棉」景点,由于造城建寺耗费不少国力,致使吴哥王朝由盛转衰,周达观虽然在胜利王过世后七十多年才来到吴哥城,仍对其规模赞叹不已,不难想见 全盛时期的辉煌模样,胜利王的历史定位,大概和清朝好大喜功的乾隆皇帝一样见仁见智。
吴哥王朝的宗教
●在游览吴哥遗址时,常可见描绘印度教神话故事的浮雕壁画,其实,吴哥统治者也曾信奉过大乘佛教,但极盛时期的国王皆信奉印度教,造成今日 吴哥窟、百茵寺等主要建筑浮雕都以印度神话为主,游客至少要认识印度教三大圣神:创造神布拉玛(Brah-ma)、保护神毘湿努(Vishnu)以及破坏 神湿婆(Siva),其中湿婆神还被视为国王的守护神,所以在吴哥遗址中被广为供奉。
小吴哥
吴哥窟(Angkor Wat)
由太阳王兴建的吴哥窟气势雄伟,因而成为吴... ...
为吴哥遗址的代名词,由于建筑较吴哥城更为集中,所以被游客称为「小吴哥」,当时被设计成「国庙」,象征印度教天堂「须弥山」的五座尖塔昂然耸立,由于开 口朝西,也被推断为国王陵寝所在,而背向东面的方位,使得小吴哥成为观赏日出的绝佳地点,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清晨第一道阳光从尖塔后面露脸,而黄昏时分 夕阳洒在吴哥窟尖塔上,也被赞为「金色吴哥」美景。
小吴哥四面回廊的浮雕都相当精细,值得一看,其中包括印度教神话「搅动乳海」,以及毘湿努战胜阿修罗等故事,刻画战争等历史浮雕,还有一些未完成的壁画,可见吴哥窟建筑工程之浩大,难怪太阳王终其一生都未能完成吴哥窟的兴建。
大吴哥
吴哥城(Angkor Thom)
「Thom」高棉文意思是「大」,由于面积广袤,吴哥城又被称为「大吴哥」,胜利王兴建时特别在东边留了一座「凯旋门」,让打败暹罗,从东 方凯归的军队由此门进城,目前保存比较完整的是南门,周达观书中提及的「五十四枚石神」在这儿就看得到,分别是左边的五十四尊善神和右边的五十四尊恶神阿 修罗。
大吴哥城中有巴本宫(Baphuon)、空中宫殿(Phimeanakas)、癫王台、斗象台等遗迹,最重要的建筑则是以「微笑高棉」著称的百茵寺。
百茵寺(Bayon)
由胜利王开始兴建,但直到他过世都未能完成的百茵寺,由于历经佛教及印度教的信仰背景,有多重神秘色彩,同样以中间的高塔象征须弥山,回廊的浮雕则是以吴哥历史为主,包括战争及日常生活,透过这些壁画可以了解吴哥文化的许多背景,其中还有南宋商人、军队浮雕呢!
不过百茵寺里最著名的雕刻,还是那数十座林立的四面佛塔,加上五座城门上的四面佛,共有54座四面佛,两百多个佛像,都是以胜利王的面容雕 刻,虽然细部略有不同,但总是保持微笑,据说这是胜利王希望他能笑着俯视他的子民,永远过着安居乐业的生活,这也成了今天旅客一定要留影的「微笑高棉」景 点。
洞里萨湖(Tonle Sap)
孕育出吴哥文化的洞里萨湖原意就是「淡水湖」,供应丰富的渔产,直到今天还有水上人家在湖面船屋生活,除了水上学校、警局、天主堂、杂货店等一应俱全。
其它吴哥遗址
塔普伦寺(Ta Prohm)
由胜利王兴建来纪念母亲的神殿,此庙因为遍布全寺的空榔树盘根错节,化身为庙宇的一部分而风格独特,近年来更因电影「古墓奇兵」在此取景而声名大噪。
■女皇宫(Banteay Srei)
虽然距吴哥窟20公里,但以粉红砂岩为建材,独步吴哥的精细砖雕工艺,确实值得造访,这幢美丽的粉红建筑,连吴哥窟管理当局都将其选为通行证的背景照呢!
■塔玛侬(Thommanon)
太阳王时期作品,除了隐身雨林深处的神秘感,其手臂镂空的仙女(Apsara)浮雕栩栩如生,并证明了当时雕刻技术的进步。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