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道•贾道• 商之真道(上)

作者:谢田 发表:2007-12-30 05: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孔子曰:"礼失求诸野",是说"礼"一旦遭到 破坏,就到乡野去找,在古风犹存的地方,还有守礼之人。两千年后,依然如此。文革时城里漫天标语、高音喇叭、和红色旗帜,传统无存。插队时在农舍的古家具 上,欣然发现一幅七言对联:"轻研竹露谈周易,细嚼梅花读汉书",横批"茶半香初"。当初也读不太懂,就是觉着写得好,就硬背下来了。

韩流风行之后,古装韩剧中也发现大量中华传统文化的影子。如此看来,我们甚至可以礼失求诸洋、求诸番邦外国了。

一商界朋友最近推荐了一本书《商道》,是韩国作家崔仁浩写的,很有悬念和趣味,书中穿插运用成语、典故、和史料,可读性很强。贯穿全书的一句经商之道,为五言一联:"财上平如水,人中直似衡。"

正见诗社的专家点评说,中国七言联的平仄字字相对,韩国五言联除"财"、"人"皆平声,其余都平仄整齐,二联的对仗也都工整。用字上,五言联还不算省净,省去"上"、"中"二字不影响原义;意境方面,五言联稍微逊色。不过,外人能将汉字运用如此,堪称难能可贵。

故 事从当代韩国汽车公司、麒坪集团会长金起燮在德国高速公路上因车祸去世说起。有趣的是,金先生把去中国的公厕方便后找零得到的小钱,一张两角钱的纸币,作 为他的护身符,因为上有"大韩民族"女性的侧面肖像。查了一下,中国第四套人民币的图案中,两角钱的正面果然如此,让人佩服韩国人的观察力和民族向心力。

故 事中的两个韩国人,一个是二十一世纪的公司总裁,一个是十九世纪的人参商人,相距两百年,但有共同的习惯,就是都喜欢结庐小住。一个在公司的后院盖平房, 一个在豪宅的后面建草屋,功成名就之时,都要独自清修。可见向佛求道之心,古今中外皆有。而与韩国人相呼应的,还有中国和美国的两个故事。

中国故事很多人听过,问黄土高原的放羊娃为什么放羊,答曰放羊赚钱;为什么赚钱,说赚钱娶媳妇;娶媳又为何,答为了生娃;娃以后干啥,答继续放羊。

美国故事发生在曼哈顿,一大亨问衣着褴褛的垂钓人,为什么一天只钓几条鱼就回家,要是我的话,会把明天、后天的鱼都钓上来,很快的发财,然后就可以退休。渔夫问,退休以后呢?大亨说,那就可以每天晒着太阳、在海边度假了。渔人说,你所要的,我现在就有,为什么要烦我呢?

从 韩国的草庐、黄土高原、到曼哈顿码头,不同族裔的人们有同样的迷茫和思考。但是否必须亲身经历、体验富贵荣华之后,才能幡然醒悟呢?智者可以通过观察、阅 读来发现自己。现在蜗居草屋、石屋、公寓的人,如果心态到位,其实也可以获得大的自在。意识到这一点,我们可能就逼近商道和人生之道的核心了。

 作者系宾州费城爵硕(Drexel)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学助理教授

来源:新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