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保镖拼死护主 救孙中山出险境

发表:2007-12-26 0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22年,广东军阀陈炯明兵变,袭击孙中山所在的粤秀楼,孙中山乔装医生在罗纯等人的掩护下撤离,其间,几次遇到敌人,孙中山受伤,罗纯背起孙中山,以一敌四,连杀四人,将孙中山送到珠江上的军舰上。
  
  大沥镇水头罗村的祠堂内,挂着一张酷似孙中山的人物照片。此人名叫罗纯,不仅曾救过孙中山的命,还给孙中山当过保镖。可惜,"文革"期间罗纯的后人多因此受到批斗,流落世界各地。目前大沥仅剩下这张发黄的照片,以及他年近7旬的孙女罗焕芳。
  
  曾以一杀四拼死保主
  
  罗焕芳说,虽然罗纯照片放在水头罗村,但他却是大沥镇联胜石潭人。罗纯生于1857年,自幼酷爱练武,不喜念书。
  
  因为经常来往广州与大沥之间卖艺,罗纯深受孙中山思想影响,积极投身革命,卖艺筹集经费的同时,还为革命组织秘密运送军火。
  
  1911 年,广州黄花岗起义,年过半百的罗纯还是敢死队之一,其壮举被人称为"黄花岗第七十三烈士"。1922年,广东军阀陈炯明兵变,袭击孙中山所在的粤秀楼,孙中山乔装医生在罗纯等人的掩护下撤离,其间,几次遇到敌人,孙中山受伤,罗纯背起孙中山,以一敌四,连杀四人,将孙中山送到珠江上的军舰上。
  
  凭威望避免宗族械斗
  
  为什么罗纯的相片会悬挂在水头罗村祠堂内呢?"爷爷可以说是救了水头罗村一村人的性命啊。"罗焕芳说,孙中山逝世后,罗纯也回到家乡,经常积德行善。
  
  有一年,水头罗村与另一村发生争夺土地的纠纷,对方请了手中有枪的强势人马出头,准备血洗水头罗村。困境中的水头罗村人想到了同宗族的罗纯,便急忙将其请了过去,对方见是罗纯,马上恭敬地叫"罗老爷",双方矛盾一下解开。
  
  上世纪90年代,水头罗村人罗氏大祠堂建成,为纪念恩人罗纯,该村动员了各种关系,终于从罗纯在国外的后人手中求得一张照片,装裱一新后悬挂于祠堂之内,以表敬意。
  
  后人流落世界各地少回乡
  
  罗纯1950年去世,其后人在"文革"多受批斗,如今都流落海外,仅剩下年近7旬的孙女罗焕芳独守故土。
  
  罗焕芳说,以前家中有很多罗纯照片,包括罗纯与孙中山、宋庆龄的合影等,但这些不是在"文革"中被毁,就是被带到海外。目前,罗焕芳与罗纯的其他后人也联系不多,海外的亲戚偶尔会回来,但自从罗纯故居上世纪末被拆后,回来得更少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