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有三宝日月星 人有养生三宝精气神

发表:2007-12-23 0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要想健康长寿,离不开对人身精、气、神的保护和培养。民间有谚语说道:"天有三宝日月星,人有三宝精气神"。精、气、神到底是什么?现代医学中或许并没有专门的理论或篇章做专门的研究和阐述,但这对于生命来说,是非常重要、又是确实存在的。

  有经验的医生,不论是西医还是中医,都需要对患者有个基本的第一印象。西医要注意他的精神状态、神志、思维、反应等,中医就是要"望诊"。一眼望去,对患者的基本身体情况,应该是心中有几分数了。这就是对他的精、气、神先有一个大概的观察。当然,进一步的脉诊、问诊等等,仍然离不开对他的精、气、神的了解和判断。

 中医对精、气、神的研究和论著非常之多,很难一言而尽。简单地讲,"精"是生命的原始物质,也是人身生长、发育、生殖及各脏腑器官功能活动的物质基础,元气是生命的本原。

  中国古代的医学家认为,万物的生灭,本质上都是气的聚散。"气"在西方的传统医学中被翻译为"Energy",是人身的能量之源,精与气又互相依存。精能化气,气能生精,而神是精、气生命活动的外在表现。

  中医古籍《内经》中说:"得神者昌,失神者亡"。得神健康者,表现为精神饱满,神采奕奕,反应灵敏,面色红润,肌肉丰满,四肢有力,精力充沛。相反,如精气不足,血脉虚弱而失神者,表现为精神不振,语言无力,双目无光,反应迟钝,步履艰难等等。

  这时在化验单上或是接受X光检查等,也许没有发现异常,但精气神已经大伤了。所以人的一生中,要时时注意对精、气、神的保护和培养。

    传统的养生方法,如气功、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以及按摩针灸等等,其主要机理也都在于促进精气流通,以使病体康复。精气流通作为传统养生理论指导原则之一,其本质要义不外乎协调阴阳气血,使机体各种功能处在最佳状态,从而有益于养生长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