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面临原油与成品油价倒挂挑战

发表:2007-12-22 0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政府发布的白皮书警告说,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和中国国内市场的成品油价格倒挂是中国石化行业经济运行面临的主要挑战。但是分析人士指出,能源行业的垄断现象才是真正令人担忧的问题。

中共政府星期四发布的中国石油和化工经济运行白皮书指出,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和中国国内市场的成品油价格倒挂是中国石化行业经济运行面临的最主要问题。

国际油价最近几年连续暴涨。2003年,原油价格每桶30多美元。2007年,原油价格屡创新高,目前每桶90美元左右。但是另一方面,中国国内成品油的价格始终没有变化。

分析人士认为,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上涨主要有两大原因。一个是各种基金介入原油期货市场攫取利润;另一方面,全球经济加速发展刺激了对原油的需求。

中共政府星期四发布的中国石油和化工经济运行白皮书表示,面对居高不下的国际原油价格,中国的经济决策者在制定油价政策方面似乎面临一种两难境地。一方面,中共政府严格控制成品油价格对于稳定市场有着积极作用,特别是今年中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增幅较大,通货膨胀压力增加。决策者担心,如果开放成品油价格,将导致交通运输业成本增加,并随即引发连锁效应,造成新一轮涨价。

但与此同时,白皮书警告说,如果继续锁定成品油价格,中国的石油巨头将为此付出代价。民营炼油商也将继续保持观望态度,无法充分参与中国能源行业的竞争。

分析:垄断情况下政府控制油价有必要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认为,中国的油价控制的确造成了严重的油价倒挂的情况,违背了市场规律。但是,这种政策在中国国有能源企业一家独大的情况下有其存在的必要性。

他说:"国内石油价格控制的比较低,看起来很不合理。但是在两大石油巨头垄断的情况下,政府必须进行价格控制。如果不进行控制,然后垄断继续存在,那么油价会被抬得非常高。"

在胡星斗教授看来,中国人为压低成品油价格并不是阻碍民营炼油企业发展的根源。中国的石油政策对民营企业的限制才是石油行业缺乏竞争的真正原因。

政府政策导致石油行业缺乏竞争

目前,中国的能源政策规定,民营企业没有原油进口权。国内炼油厂生产的成品油全部交给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的批发企业经营。民营炼油厂不得自行销售。此外,中国的政策还规定,如果没有两大集团的同意,中国各地铁路局不得受理成品油运输业务。

胡星斗教授认为,这种人为造成的垄断局面,与美国、日本等国相对灵活的能源政策形成鲜明对照。

在美国,4000多家中小石油公司和几家主体石油公司藉助市场机制角逐世界石油资源。美国政府允许企业自主到国际市场购买原油。而日本政府则鼓励大小企业以多种方式进军海外,获取能源。

2006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石油进口国,每天进口量为650万桶。为此,中共政府不断加大在非洲、拉美、中亚等地区锁定能源来源的努力。

北京理工大学的胡星斗教授建议,中共政府应该明确民营炼油企业的原油采购权和成品油销售权。在他看来,允许民营能源企业走出国门,对于缓解石油价格倒挂和保障中国的能源安全都会起到积极作用。

他说:"中国企业走出去,主要还应该靠民营企业。国营企业会由于产权不清,和其他多方面的原因,造成重大损失。私人企业有自己的监督机制,不需要国家审计署来监督。所以民营企业走出去才能做得好,效益才会高。"

中国官方媒体报导说,尽管中国成品油价格偏低,但是,不断飙升的原油价格正在为中国国有能源企业带来前所未闻的巨大利润。据估计,中国石油化工行业2007年的行业总利润将达到5300亿元人民币。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