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饿殍和「人相食」——永志不忘

——信阳人吁建「信阳事件纪念碑」

作者:朱健国 发表:2007-12-20 07: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七年十一月二十日,拙文《纪念「信阳反右饿死百万人及人相食」五十周年--毛泽东在「信阳事件」中五大罪责》在《议报》刊出后,被一些网站迅速转载,一些信阳人立即致意笔者,他们既用亲身经历证实「信阳事件」不仅饿死一百多万人,而且引发全国性「人相食」,更强烈呼吁在「信阳事件」五十周年之际,建立民间立场的「信阳事件纪念碑」。两位信阳中专的青年教师甚至邀请笔者到信阳,参谋筹建「信阳事件纪念碑」。现居北京的信阳自由思想者王光泽,也表示要积极推动这一有利於宪政建设的「和解工程」。

刘培珠痛忆本村「人相食」

二○○七年十一月二十一日十三时许,在广州经商的河南信阳罗山农民刘培珠先生主动打电话告诉笔者:我是一个网友,我刚在网上看到你写的一个帖子(《纪念信阳事件五十周年》)。我是河南信阳罗山人,一九七四年生的。我没有经历过五九年那时的饥荒,但我的父母经历过,他们给我讲过。我爸爸五九年才六丶七岁,差一点饿死了--他认识队里一个放鸭的人,就叫他乾爸爸,结果就常常得到一点喂鸭的饲料而活下来了。那时我妈一直吃糠,靠吃糠丶树皮和观音土活过来了。吃了拉不出来,我姥姥用棍子掏她的肛门。观音土是很难吃的,结果也给我们那里人吃光了。还有人吃人的惨剧。我们村里有一家人全饿死了,隔壁的人就将尸体拖过来剁掉吃了。我那吃人的邻居,不久以後也疯了,结果死掉了,不知道是心理压力作用还是病死。我说的这些,在我们那里比比皆是……

行署专员夫人目睹人间惨剧

首次大胆揭开「信阳事件」饿死百万人真相的原信阳行署专员张树藩,虽然已於一九九三年病故,但其夫人李瑞英还健在,她清清楚楚地记得她第一次发现信阳出现「人相食」惨剧的经过。

二○○ 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十一时左右,今年八十五岁的李瑞英在北京在电话中告知笔者:一九六一年春天省委承认有灾,就派出救灾工作组,我当组长,带一个组(六七个人)到信阳西平县搞救灾。到了之後吓了我一跳。只见村里面的破烂,就像过去日本鬼子扫荡过一样,一个院子里面有一些穿破烂衣服的死尸,许多老鼠在吃人肉。我就看着,大家都不敢进去。後来我们到了城关公社,公社书记给我汇报(因为我是代表地委来的),说有农民破坏尸体,吃人肉,省公安厅来人在破案。我才知道出大问题了,一夜没有睡觉。

余德鸿,眼看亲人相继饿死

第一个用文章铁证「信阳几乎村村人相食」的,是张树藩的秘书余德鸿。该文将「信阳事件」的惨烈程度提高到一个新高度,使「信阳事件」成为当时中国「人相食」的最高峰。二○○七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和二十八日,现居信阳的余德鸿两次在电话中向笔者证实,他关於「信阳几乎村村人相食」的回忆录(《痛忆「信阳事件」全程》),完全真实可靠,对许多不忍心细说的「人相食」细节,他将再写一专文补充。

余德鸿《痛忆「信阳事件」全程》(二○○三年全文收入《中国农村研究》一书)一文说:我於一九五九年十二月份奔丧回家,在回家的路上,仅包信至防胡的九公里路旁,见到的尸体约十具左右。其中,有的臀部及大腿上的肌肉已被割去,可能是被人吃了……我到家後,我父亲及二伯父已经死了,三伯父母及堂弟路路已无力行动,我母亲正在采野草树皮等物。我在家呆了两天,既没有力量安葬死者,更没有力量安慰生者,也没有吃到任何东西,就含泪离家了。据说在我走後的第二天丶第三天,我三伯父母及堂弟路路就相继死去了。人吃人的情况几乎是村村有之,很多典型的悲惨事例,我实在不忍心再说了。

吴围孜村已建「饿死者纪念碑」

一个热心网友给我转来了一个「信阳农民自发建『饿死者纪念碑』」的材料--家在河南省信阳专区光山县十里(原城郊)公社高大店大队吴围孜村民组的青年农民吴晔兴,和父亲吴永宽一起,搜集整理了一份本村一九五九年饿死人的名单。他说:「我的良心驱使我花了一些钱,委托村里的人,在今年(二○○四年)清明节为那些冤死的人(包括我的爷爷)立下两块纪念碑。我也请求父亲回忆并写下当时的情况。我想为这段最黑暗丶最苦难的历史,做一点点见证。」

现在「吴围孜村一九五九年饿死者纪念碑」已立在村里,吴晔兴二○○四年四月代父亲吴永宽铭刻的碑文写道--

「…… 一九五九年我们生产队同历年比,算是个丰收年,夏季小麦就收一万二千斤,豆子三千五百斤,说把国家任务完成後再提留,实际上一点粮食也没有了。从那个时候就开始天天开会斗人,若不交粮,就要交人,整天大队办公室成了打人的办公室。人人都恐慌起来,没有粮食吃,都到外边找野菜野草和刮树皮吃,到了最後野菜也没有了,树皮也刮光了,就磨起糠渣子度日子吃,之後还拉不出大便来,就这样把人连饿带折磨,每天都死去好几个;有的小孩死了,被大人把小孩的肉煮着吃,吃了小孩的肉人又得黄肿病,就这样不到半个月的时间,有一百二十人的小村庄,就死去了七十多人……以上这些惨剧是我亲身所见,望天下人记住这段历史,让历史不再重演。」

碑後附有全村七十一名饿死者和四十五户绝户的名单。

吴围孜村的「饿死者纪念碑」代表了广大信阳人和全中国善良人的愿望:永远铭记一党专制的苦难,奋勇推进中国民主共生政治体制改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