劲爆发现 细菌狂吃戴奥辛

发表:2007-12-19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立中山大学及高雄正修科技大学合作,从中石化台南安顺厂遭戴奥辛污染的土壤样本中,发现一种细菌会"吃"有毒的戴奥辛,吃得快又多。
研究团队还研发出"抓"出此种细菌的技术;这项发现将是最经济且有效的遭戴奥辛污染土壤的整治方法。

"这些细菌大量繁殖后,只要移入受戴奥辛污染的土壤中,经过一段断时间细菌增生到足够数量,即可‘吃'掉戴奥辛,不必移除土壤另行客土,将可省下高达一、二百亿的整治经费",正修科技大学超微量分析研究科技中心主任张简国平昨天说,这种细菌是"戴奥辛的天然克星"。

"从土壤中怎么去抓这种细菌是高难度技术"。他表示,上周已与合作的中山大学生物化学研究所,向经济部标准检验局申请专利。研究团队也将在国际知名的科学期刊中发表研究成果,让学术界分享这项新发现。

中石化台南安顺厂设厂四十余年,造成厂区和附近土地严重戴奥辛污染,不仅居民健康受损,受污染的国土必须耗费巨资整治、移除,目前先分五年编列十三亿元的养殖补偿及受害民众健康照顾费用,污染土地目前列为整治场址,等于废弃。

张简国平说,安顺厂污染的土壤,经检测有数百种细菌,既然细菌可以在污染的土壤中生存并繁殖,代表"有东西"让它吃,这牵涉到微生物专业,因此找中山大学生物化学研究所合作研究。

正修科大与中山大学一年来不断精密实验,动员教授群与硕博士生,在土壤样本中将数百种菌种筛选出会吃有毒的戴奥辛土壤的细菌,"而且吃得很快"。

"要从数百种菌中,找出到底是哪一种菌吃得快又多,是一项高难度的技术",张简国平表示,必须先利用显微镜找出各种菌,再以困难的纯化步骤,找出以戴奥辛为食源的菌种,其他的菌经实验发现吃的速度很慢,"无法担当大任(整治土壤)"。

他不愿透露细菌名称,表示近日会公开发表研究成果;从经济面看,如果能利用大自然中繁殖快速的细菌,对受戴奥辛污染土地发挥自净作用,会是最省钱的整治方法。

"过去环境检测单位及学术单位,都以检测污染物为重点,未曾与微生物界连结",张简国平表示,正修与中山对此一重大发现都感到十分兴奋,形容这是"很劲爆的发现"。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