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由文化奖颁人权、新闻和诗歌三奖

作者:记者天溢报导 发表:2007-12-18 08: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7年度中国自由文化奖经过评奖委员会公布人权奖、新闻自由奖、诗歌奖得奖人。北京的胡佳、四川的黄琦、天津的江婴先生分别获得这三项奖。

12月14日,中国自由文化评奖委员会按照计划发布了人权奖、新闻自由奖、诗歌奖的获得者。《自由圣火网站》负责人赵晶女士第一时间对记者介绍了这三项奖的发布公告。

中国自由文化奖所设立的人权奖和新闻自由奖是文化成就奖,和政治等其它领域中的人权奖不同,这两项奖项奖励的对象是那些在人权和新闻自由领域中对于推动文化发展作出贡献的杰出人士。

自由文化奖之所以设立这两项奖是因为独立的个人与思想言论自由是文化发展的最根本的基础。为此《国际学者基金会》决定把 2007年度第一届自由文化奖的人权奖授予北京的胡佳先生。

关于胡佳先生,公告说:“胡佳先生多年来一直关注弱势群体的权利,多次深入农村艾滋病地区,为中国保护艾滋病群体权利问题做了大量的工作。尽管他面临各种政治因素的困扰、威胁,甚至迫害,但是胡佳先生不仅自己积极参与各种民间维权工作,而且不顾危险地帮助其他维权人士。胡佳先生始终把人权原则置于现实、策略等的考虑之上,无论是强权,还是各种其它诱惑,都没有动摇、疏离他的努力和坚持。胡佳先生在他所积极参与的维护个人权益的工作中,超越了各种政治色彩,显示出强烈的人文关怀。”

赵晶女士说,基于同样的人文考虑,2007年度第一届自由文化奖新闻自由奖决定授予四川的黄琦先生……

赵晶:“黄琦先生1998年成立“天网寻人事务所”,99年设立“天网”,他冒着危险解救了7名受害农村少女,帮助二百多个家庭合家团圆。他不仅为很多离散家庭提供免费寻人服务,还协助无处申诉的蒙冤者申诉。

黄琦先生10年来为突破中国的信息封锁、新闻封锁,维护民权,进行了不绝的努力。尽管他为此成为中国最早因为互联网问题遭受关押迫害的人之一,但是出狱后他仍然坚持自己的追求。在黄琦先生的上述工作中,人们可以明显地看到他始终如一的人道关怀和对新闻自由的忠诚。”

关于人们最为关注的诗歌奖,赵晶女士说……

赵晶:“2007年度第一届中国自由文化奖诗歌奖获奖人为天津80岁的诗人江婴先生。江婴先生自八十年代以来克服重重困难,在大陆、香港出版了《半叶诗选》、《江婴诗集》、《霜前拾叶》、《霜前横笛》等十几本诗集。在江婴先生的诗歌中显示了诗人的两个特点:

第一、精神和情怀。江婴先生继承了中国传统文人,以及当代独立知识分子所特有的对自由等个性的追求。

第二、对于中国文字的掌握、运用和创造。无论在哪种语言中,诗歌都是文字的艺术,一个诗人必须在文字的掌握和追求上表现出自己的修养和创造力。在这方面江婴先生继承了中国诗歌传统,他的文字修养以及对于中文文字艺术形式的探索,对于80年代以来,依靠社会影响和西方汉学家的承认的“现代诗歌”给汉语带来的粗疏及片面西化倾向提出了很多值得反省思索的问题。”

为此,评奖委员会的新闻公告中说:

“江婴先生身体力行地对最近一百年的中国文字演进方向进行了重新探讨和追求。五四以后的白话诗是中文文字探索的产物,翻译诗歌则是文字艺术的转述和模仿。江婴先生继承五四以来的探索,反省了其后的变化,使得中文诗歌的探索重新回到了根本性的问题。

通过诗歌创作和批评,江婴先生同时还使我们思考,对于模仿翻译者们对于西方诗歌的“模仿性诗”成长起来的两代诗人来说,究竟翻译诗歌的模仿带给了我们什么,在什么地方又限制了我们?在这条路上的诗歌是否走到了绝境?人们可以看到,目前已经有一些诗人与批评家重新提出了这些问题,我们相信江婴先生作为这一领域的代表人物,能够给现今的诗歌探索和创作重新打开一扇窗户。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