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有权人"挣钱有方 好好的别墅为何要拆了重建?

发表:2007-12-17 15: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来福州发生了一件怪事:一些业主花巨款购买了新别墅后,不装修,不住人,而是整体拆除,在原址上重新建房。这些发生在被称为"富人区"的违法拆建活动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不是有钱的,就是有权的"

福州市区五四北路的居住主题公园别墅小区内,一群正在打地基的工人告诉记者,他们施工的这片地上两个月前还立着一幢编号为"381"的别墅楼。"业主不喜欢就拆了重建。"一位工人指着不远处说,"那里还有几幢别墅楼也都在拆掉重建,我们已经在这里干了一个多月了。"福州居住主题公园别墅小区依山傍水,占地1800多亩,拥有各类别墅上百幢。据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局调查,该小区内有22户业主在进行不同程度的违法拆建活动。除这个小区之外,在福州市的其他一些别墅区和高档住宅小区,也出现了业主把整幢别墅楼拆除重建的现象。

把别墅楼拆了重建的都是些什么人?

福州居住主题公园别墅小区物业公司的副总经理胡光军说,别墅业主身份个个都很"神秘",业主一般不会在物业这儿留下什么个人信息。他说:"但可以肯定,住在这里的不是有钱的,就是有权的人。"记者辗转找到该别墅小区一位杨姓业主,他在福建省一家大型民营企业任中层管理职务。他向记者透露,虽然不知道自己的左邻右舍是什么人,但他们的车辆牌号有的属于政府机关部门。

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局一位执法人员说,他们近期在执法中发现,一幢正在拆建中的别墅业主是当地一家上市公司的"大老板"。

好端端的别墅为何要拆了重建

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局一位执法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别墅拆建源自利益驱动。他们在近期的几次执法行动中发现,被拆掉的别墅原先只有三四层,使用面积数百平方米,但一些重建起来的别墅高达五六层,使用面积随之大大增加。一些业主买来别墅不为居住,而为投资。随着房价不断上涨,重建别墅也就成了最大的获利来源。有的别墅整体拆除重建可以增值,获利数百万元。

一些干部群众一针见血地指出,买别墅拆了重建,实际上是变相买地获利。

福州市政府:一律依法查处

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执法处处长申琦彬说,别墅业主擅自拆除重建,严重破坏了城市规划和土地管理的严肃性,有的还侵占了社区绿地等公共资源,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破坏社区和谐。

发生在福州"富人区"的违法拆建行为引起了市民的强烈反映。一些干部群众表示,富人把好端端的别墅拆了重建,看似是花自己的钱,与他人无关,但实际上是对有限的社会公共资源的严重浪费,是对国家法制的践踏,与建设和谐社会、节约型社会、法制社会的要求背道而驰。

申琦彬表示,接下来的整治工作将会触及很多"有钱人"或"有权人"。但市政府决心已下,不论是谁的违建,一律依法查处。

来源:中国青年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