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邮政局非法解聘大量员工

作者:记者方媛采访报导 发表:2007-12-16 0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新的劳动合同法即将实行之前,四川凉山州邮政局大量解聘将受新的劳动法保护的临时员工,将他们推给劳务中介公司,彻底的改变了职工的身份,为此,职工们已聘请了律师为他们争取权益,并在网上发表公开信以引起外界关注。

据大陆的民生观察网站星期五报导,在08年新的劳动合同法即将实行之前,四川凉山州邮政局解除了500名临时工的劳务合同,把他们转给了劳务中介公司,新的劳动合同法规定,在一个单位工作10年以上的职工,有权要求单位与其签订无固定期限的劳务用工合同,但随着邮政局与他们解除关系,这500名职工失去了成为正式职工的机会。而目前,虽然大多数职工被迫签订了新的合同,仍留在邮局工作,但他们随时会面临被解聘和下岗的危机。

而据本台了解,在500名职工中有十几人没有与劳务中介公司签订合同,他们在星期五已经把工作交待完,被单位领导催促离开。其中在邮局已干了13年的一位女工星期五对本台表示---

女职工:“强行叫我们把工作交出来,但我们今天还是去报到,局长告诉我们不用来了,过两天就给我们发解聘的单子。”

这位女工表示,十几年了就盼着转正这一天,没想到在即将达到目标之前被单位一脚踢开。她说---

女职工:“我们觉得不值呀,因为十多年来一直没给我们买保险,转到中介公司后,就不属于邮政局的员工,属于劳务派遣工,他随时都可以解聘你,之前的任何保险他也不会补偿给你的,不签就会失去工作,签了才能保住这份工,很多人就是怕失去这份工作所以都签了,待遇和以前没有多大区别,只是给你买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是后一步的事情。”

据本台了解,这些职工在十几年前被招聘时月工资只有180块钱,现在也只有500元一个月,他们与正式职工的一、二千块钱一个月相差几倍,但干的工作却一样,十几年勤勤恳恳工作,就盼望着转正这一天。没想到就这样的被扫地出门。

这位女工表示,他们没签合同的只获赔偿几千到一万不等,像她干了13年,就只赔给她给12个月的工资,每个月500,12个月就是6,000元,许多干了二十几年的也不过得到不到一万块钱,然后给他们补偿10年的养老保险,不补医疗保险。他们目前已经聘请了律师为他们打官司,讨要医疗保险。
为了引起关注,他们写了一封公开信并托付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在网上发表以引起广泛的关注。

其实,在新的劳动合同法实施之前,大陆许多地方都存在这类非法解聘员工的事情,比如,深圳华为公司、湖北省武汉市远大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等。据了解,在一个月前,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解聘员工,事件得到广泛关注,四川省劳动厅也认为如此辞退员工不合法,但是接下来该省邮政部门仍然发生辞退事件。

星期五,本台记者打电话给中国银行四川分行被解聘的员工。她表示:他让我们耐心等待,还没有结果---

记者:“谁让你们耐心等待?”

职工:“我们行的领导。我们去找过他,他就叫我们耐心等待什么都没有说。”

记者:“耐心等待什么消息呢?”

职工:“就是不知道,到现在也不知道。上个月8号晚上给我们开得会,到现在已经一个月了,说实话我们真不知道应该怎么做。”

记者:“除了向领导反映之外,有没有向市里领导反映,上访之类的?”

职工:“这些暂时没有。”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