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着手在长江上游建造更多大型电站

作者:记者杨家岱采访报导 发表:2007-12-09 0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正着手在长江上游的乌东德等地建造四座大型水电站,其中溪洛渡电站工程已于上月实现截流。这四座电站建成后,总发电量相当于三峡电站的两倍。

中国国务院三峡办和新闻办不久前组织一些中外媒体去三峡采访,并借此机会宣告:中国准备把三峡工程复制到更多地方。

各界有关三峡工程利弊的争论--特别是有关工程对生态环境的破坏的批评仍然不绝于耳,但是当局在长江上大兴水电工程方面毫无畏缩不前之意。当局在声称尚未全面竣工的三峡工程正实现超乎预料的经济效益的同时,宣布将马不停蹄地在长江上游建造更多大型电站。

美国特拉华州自然资源和环境保护部专家高放博士表示,从他作为工程师的角度来看,他不反对把拦江造坝作为解决电力来源的渠道之一

高放:“我是做工程的,从我个人来讲,通过工程的手段从自然资源里面来获得能量,比如说电力,这就包括在江河上建坝来开发水电,我想这是应该做的。其实在大江、大河上建坝,从现在这些发达国家来讲,包括美国还有欧洲这些国家,50年以前他们也建坝,他们也是希望通过建坝发电来支持自己的经济发展。

现在他们在用电这个方面并不是很急迫,而且他们的经济已经趋于稳定了,所以,这些国家他们重点就放在了是不是这些大坝改变了环境?改变了生态?他们更多是从这个角度去考虑。”

环保组织“绿色江河”负责人杨欣表示,长江流域正在或即将上马的大小电站数以千计;鉴于中国电力仍然供不应求,他不反对建造更多电站,但是他希望,有关这些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应有充分的反覆的论证---

杨欣:“这四个电站应该在二十几年前就确定了,包括乌东德、包括白鹤滩、包括溪洛渡等。溪洛渡是仅次于三峡的第二大电站,1,260千瓦的大电站,而且已经截留,开始在建设之中。

由于中国电站属于三峡总公司,另外在四川和云南的交界的地方,在云南的虎跳峡那边,还有一库8级电站等等,一直到青海境内,在整个长江源头都有电站在建设。而且我看了一个报导,好像是说整个长江流域正在建设大小电站大概是两千多个。那三峡就更早了,从孙中山时代就开始讲要建三峡,毛泽东有个很著名的诗叫做 ‘高峡出平湖’,讲的也是三峡建设。

那个时候可能是由于经济实力的原因,另外还有技术达不到,就迟迟没有建立。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在很多城市——特别是前两年拉闸限电——电感觉不够。还有中国有很多水力资源,本身来说不是完全反对弄大坝,但是,大坝在建设过程中,在勘察包括环保评估有没有完全到位,这就值得我们来关注。

大坝的修建对生物多样性肯定会有一些影响,影响多大?我们拿不到这个数据,而且有很多基础工作并没有那么细。所以对我本人来说,建议在修电站的时候至少要搞清楚,这里有什么东西?淹没以后会对生物多样性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对文化多样性会造成什么影响?”

杨欣表示,当局应以虚怀若谷的精神听取有关工程的负面批评,即使是刺耳的批评---

杨欣:“我觉得负面批评至少对三峡的环境保护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有人说总比没人说好,有句话叫‘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有一个、多一个监督,对三峡的环境保护肯定就有促进作用。如果都没有人反映问题了,那就是说三峡的环境保护工作证明就已经做好了。”

高放博士表示,他了解三峡工程上马前后各界的负面批评,但是他说,有的批评也许失之简单化---

高放:“在三峡大坝决策过程中,很多人批评当时的领导拍板不顾这不顾那。三峡大坝决定要建的时候,是有一些领导人支持这个。我不觉得他们是为了自己的名誉不顾反对意见,一定要上马。我不觉得这些领导就傻到这个地步,他们也是考虑了各方面的原因,考虑了很多专家方面的意见,才做的这个决定。”

高博士表示,中国的思路应当扣紧可持续发展,但以放弃发展来维持生态环境是不现实的---

高放:“人类进步,经济发展,从历史上讲就是在破坏环境、破坏生态。一百年、两百年前,如果要是大家都讲不要破坏环境、不要破坏生态,所有的这些现代城市包括北京、上海、美国纽约都是不应该存在的。因为这些存在了,你就是改变了环境,你就是改变了生态。现代文明就不能发展了。

现在实际上就是,怎么样来达到一个环境跟生态、跟经济还有现代文明的发展?主要现在就是要找一个平衡。现在发展经济,发展现代文明,但破坏了生态环境,这是不应该的。地球上的人越来越多,我们就这么一个地球,我们怎么来发展?人口增加、经济发展,怎么在这个过程中同时保证环境还有生态,让我们有可持续性的发展。”

中国有关官员最近一再宣称,三峡大坝具有承受、抵御各种军事攻击的能力。香港《文汇报》用“固若金汤”一词形容长江大坝工程的安全度。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