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法国人权奖 莫少平:中国民主大势所趋

作者:记者辛菲采访报导 发表:2007-12-09 0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今天表示,法国人权谘询委员会的人权奖今年首次颁发给莫少平、滕彪、李劲松三位中国律师。

莫少平律师今天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对于获奖感到非常荣幸,他感谢法国等西方国家的政府关注世界其它国家的民主、法治、人权的状况。他同时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力度关注中国的人权状况,他认为这是有责任感和正义感的国家应有的作为。

据莫少平介绍,上周一,随同法国新任总统沙柯吉访问中国的司法部部长达蒂约见了他和李劲松律师,并告知他们获奖的消息。

颁奖典礼将于10日世界人权日在法国外交部举行,法国国务秘书将出席典礼,为三位中国律师颁奖。

莫少平表示,由于手头案件很多,事务繁忙,因此不能亲自前往法国领奖,他对此表示遗憾。另一位获奖人滕彪目前在德国访问。

对于此次获奖会对中国律师界有何影响,莫少平表示,“其实很多中国人都不知道,因为中共官方强控媒体不予报导。但是由于互联网信息的传播,有部份人还是知道了,碰到我都表示关注。我想还是会对中国的民众有鼓舞作用的。”

对于中国目前人权的状况,莫少平认为,对照国际公认的人权、民主和法治的标准,中国的人权状况有时更恶化。中国不是司法独立的国家,通过了解中国的宪法和有关规定,它本身从制度设计上就没有设计成一个司法独立的制度。而司法不公则导致很多社会矛盾激化。

他说,“中国官方对人权的基本理念、主权和人权的关系等问题,跟国际社会的普遍认识都不同。比如,中国官方认为生存权是最大的人权,这是国际社会不能认可的,生存权仅仅是一个人的基本生存问题,作为人权还应包括言论表达、出版、结社、游行、示威等自由。如果仅仅把生存权作为最大人权,那就和动物没有差异了。”

对于中共当局常以“干涉他国内政”等理由封堵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权状况的谴责声,莫少平表示,这就是关于主权和人权的问题。国际社会认为人权高于主权,人权是普世价值,无国界之分。因此如果一个国家的公民的人权不能得到充分尊重和保障,那国际社会是有权力过问,提出批评甚至直接进行干预的。

莫少平强调说,中国必须走民主法治这条路,与国际社会普世的人权价值观相接轨,这是大势所趋,是任何潮流、任何势力都不能阻挡的。

他说,“虽然这条路比较艰辛,需要有志于此的人付出非常艰辛的努力,但是我们大家一起走,通过具体的实务性的操作,一步一步的、一点一滴的推进,相信将来总有一天会实现这个目标。”

对于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权的关注程度,莫少平认为,在不断加强,但是还应该更加关注,加大力度,发挥更大的作用。

他说,“特别是中国明年要开奥运,这是国际社会关注中国人权问题的一个很好的契机。中国官方有很多承诺,包括改善人权状况、新闻报导自由等。国际社会正好可以藉助这个机会,让中国官方能够履行对国际社会的承诺,由此推进中国的民主法治进程。”

莫少平律师是最早从事中国私人律师事务的律师之一,1995年建立了北京莫少平律师事务所。莫律师因敢于为异见人士出庭辩护而被誉为中国法律界的“良知”,他曾为多位大陆异议人士担任过辩护律师,包括刘念春、刘晓波、方觉、徐文立、江棋生、姚福信、杨建利、张建中、龚盛亮、师涛、赵岩、高智晟、郭飞雄等。

另两位获奖人也是北京著名人权律师。滕彪曾因孙志刚案件上书中国人大废止“收容遣送条例”,后来积极参与高智晟律师发起的维权运动;李劲松为维权英雄陈光诚辩护。他们所承办的案件已成为“当代中国经典的人权个案”。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