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金庸小说中的人物在历史上真正的遭遇

发表:2007-12-08 1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萧峰<天龙八部>

萧峰(1030-1065)辽朝大臣,契丹乙室部人。道宗(耶律洪基)即位後,历文班太保,同知枢密院事。重熙十七年(1048年),从耶律仁先伐阻卜 部,破之。十八年,讨敌烈部,为敌烈部节度使。二十年(1055年),同知南院宣徽使事,迁北面林牙。清宁九年,密奏耶律重元父子有阴谋。及重元叛,同耶律仁先起兵平叛,追耶律重元至北漠,逼重元自杀。以功封南院大王。咸雍元年,病死。辽道宗諡号文忠,追封辽西郡王。

杨过<神雕侠侣> 杨过(1236-1367年)南宋末将领。字改之,北宋名将杨延昭(杨六郎)六世孙。宝佑二年(1254年),年十八,从王坚在合州(今四川合川)筑钓鱼城,以御蒙古,城筑就,升都统制。善骑射,军中号"飞将军"。开庆元年(1259年)。蒙古大汗蒙哥率军围合州,他与王坚并力坚守,使蒙古攻九月之久而不能下。七月,射杀蒙古大汗蒙哥,大败蒙军,以功调任襄阳城守备使。咸淳三年(1267年),蒙古军围襄樊,战死。

郭靖<射雕英雄传>

郭靖(?-1269年)南宋末士兵。为宋京湖安抚制置使吕文德龙卫兵小卒,咸淳五年(1269年),蒙古军围襄阳城三年馀,一日,吕文德读丘睿<<感事诗>>有"郭靖杨过张无忌"语,见其名列杨过之前,於是被召用,他勾结茅山道士黄药师(桃花岛主?),伪称能施六丁六甲法,用七千七百七十人,可生擒忽必烈而退蒙古兵。吕文德深信不疑,授以官职,赐金巨万。郭靖募城中市井无赖为六丁六甲之兵。又曰:"择日出兵三百,直袭蒙古大都(今北京)"。及开城门作战,与黄药师坐城楼作法。蒙古军蜂拥入城,不守。吕文德大叹:"误国家者,你也;误国家者,我也。"将郭靖和黄药师斩首,尔後,吕亦自刎死。

张无忌<倚天屠龙记>

张无忌(?-1366年)元末北方红巾军领袖。父祖皆为白莲教教主,其父起义失败牺牲後,他与母殷氏逃奔杭州,後匿东海居砀岛上。至正十五年(1355年),被刘福通迎至毫州(今安徽毫县),建宋政权,改元龙凤,称帝,号"小明王"。以杨逍、范遥为左右丞相;刘福通、罗文素为平章,刘六知枢密院事。未几,刘福通杀杨逍,任丞相,进封太保,改行中书省,辖毛贵、赵均用、朱元璋等部。及遣三路军北伐,龙凤五年(1359年)五月,移都汴梁(今河南开封)。八月,退居安丰(今安徽寿县)。九年二月,张士诚命吕珍袭安丰,朱元璋率军解围,迎他至滁州(今安徽滁县)。 十二年,被朱元璋部将常遇春溺死於瓜步江中。

段誉<天龙八部>

段誉,後理国主,又名段和誉。1108-1147年在位。年号日新、文治、永嘉、保元、广运。宋大观三年(1109年)遣使至宋京师,贡麝香、牛黄等方物,宋封为云南节度使大理国王。南宋绍兴十七年(1147年)避位为僧。諡号宪宗宣仁皇帝。

段正淳<天龙八部>

段正淳,後理国主,段思廉孙。1095-1108年在位。宋绍圣元年(1094年), 高升泰夺其兄段正明皇位,次年升泰卒,遗命以国还段氏。升泰子泰明立他为王,改国号为後理,年号天授、天明。但大权仍操高氏之手。封泰明为中国公,其鄯阐领地号中国。高氏世代为大理国相,称高国主。崇宁二年(1103年)曾遣使高太入宋求经书、药书。宋大观二年(1108年)避位为僧,諡号中宗文安皇帝。

王重阳<射雕英雄传>

王重阳(1112-1170年)金朝道士,全真教创始人,原名中孚,字允卿,学道後改名吉,字知明,号重阳子,世称重阳真人。咸阳(今陕西咸阳)人。天眷初曾应武举,中甲科。大定元年(1161年)穴居终南县南时村,号"活死人墓"。七年赴山东宁海(今山东牟平)传道,筑全真庵,遂创全真教。主张道佛儒三教合一,又制定道士出家制度。其徒马钰、谭处端、刘处玄、丘处机、王处一、郝大通、孙不二号全真七子,北七真。著有<重阳全真集>、<重阳教化集>、<立教十五论>等。元世祖赠号"重阳全真开化真君"。元武宗加赠"重阳全真开化辅极真君"。

袁承志<碧血剑> 袁承志(?-1651年)

明末家民起义首领,辽东巡抚袁崇焕之子,崇祯三年 (1130年)崇焕被冤杀於京师,其为崇焕部将左辅救出。投王嘉胤。四年四月王死,代领其众。至八年(1635年),有众数万,为"十三家"首领之一 。崇祯十一年,起义军普遍受挫,多受抚降明。他与贺一龙、马守应、刘希尧、贺锦等转战至英、霍山区,坚持斗争,号"左革五营"。十四年与张献忠联合。十五年,李自成起义军席卷河南地。又率部附自成。大顺政权建立 ,受封制将军。顺治二年(1645年)与李锦、高一功等入湖南,联合南明永历帝共同抗清,因受南明朝廷排挤、歧视。随高一功退入广西。八年,由黔入蜀途中,遭孙可望阻击,牺牲。







来源:文化走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