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妇家中堆满国宝瓷器 喂猪的槽子都是古董

发表:2007-12-07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84件各式瓷制工艺品和大量中国考古史上尚未发现的珍贵碎瓷片,跨越唐代、五代、宋代、金代。昨日,随着这些国宝从登封徐庄乡朱垌村一个普通小院"重见天日",登封新中国成立以来首例盗掘古文化遗址案告破。

惊现:农家小院查出国宝

  2007年11月10日,登封市徐庄乡朱垌村一个普通的独家小院,被警戒线层层包围。院内,一地国宝瓷器,令到场的专家瞠目结舌。"从大量碎瓷片形状看,年代应为唐代、五代、宋代和金代,而且这两处古窑址烧制的瓷器过去均没有发现,是研究中国陶瓷史及唐代至金代制瓷工艺的重要资料,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科学价值。"赶到现场的省文物鉴定委员会专家激动不已。

  至此,这起登封新中国成立以来首例盗掘古文化遗址案,揭开了层层面纱。

起步:农妇拜师盗挖古董

  小院里有一对中年夫妇,妻子叫王秋分(化名),丈夫叫赵大年(化名)。这对农民夫妻是这满院国宝瓷器的"经营者"。

  "那些玩意儿,其实我是真不懂,她懂。在捣鼓这上面,我听她的。"丈夫赵大年说,严格地讲,妻子王秋分才算得上真正意义的"老板",他只管协助老婆"清理战场"。

  赵大年说,他们夫妻的"传奇生活"始于2004年。那一年,王秋分拜了一个禹州文物贩子当老师。

  王秋分渐渐学会了识别古董并掌握倒卖文物的诀窍,她开始发动丈夫放弃耕地,一门心思搞起了贩卖文物和盗挖古董的行当,并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暂时不能出手的就藏在家里,待价而沽"。为了避免暴露,夫妻二人尽量不张扬。

意外:喂猪槽都是古董

  据王秋分交代,自2004年以来,她先后跑遍了郑州、洛阳和禹州等多个地方的古玩市场,买古董,也卖古董,当然,只要有机会,她更不放弃挖掘古董。

  据了解,在王秋分家,吃饭用的碗,洗脚用的盆,喂猪用的槽,盛泔水用的罐,没有一样不是瓷器,"这都是些不好的货"。"这些文物都被糟蹋了。"文物局一位工作人员指着猪圈里高高堆积的碎瓷片说。

  对此,王秋分等人的解释是,他们不是考古专家,也不是文物保护者,他们在盗掘文物时必须速战速决,只要能挖掘到一件真正价值连城的宝贝,其余即使全部毁坏也无所谓。

发现:一条香烟搞定"古窑遗址"

  2007年11月8日,王秋分听郑州一个文物贩子说,登封市徐庄乡朱垌村有古窑遗址,而且价值很高,挖出来就能卖大价钱,"如果转手给外国人,成个亿万富翁不成问题"。

  从郑州一回家,王秋分就摸到朱垌村,在村民冯某和钟某两家的老宅基地上,王秋分果然发现了一些散落的瓷器碎片,这使她大喜过望。凭经验她知道,这两座老宅下面,肯定有收获。后来据河南省文物鉴定专家实地勘察,这两处老宅,就是古窑遗址。

  当天,王秋分找到村民周某,递上一条香烟,说要在冯某和钟某两家老宅基地挖坑取些瓷片做标本。周某就带王秋分来到冯、钟两家,说要租赁两家老宅使用,时间不长,几天就行。"那可不能白用"!于是,周某从中说合,王秋分给了冯、钟两家现金各1000元。

暴露:3天挖出一货车

  第二天,王秋分租了一部挖掘机直接开进冯某和钟某两家老宅基地。挖到两米深时,她停止机械挖掘,而是用随身带的洛阳铲、小镢头和探杆开始挖。

  当天,王秋分就挖出3个水柱、8个小白碗和4个骨碗(均为瓷器)。王秋分和丈夫赵大年在坑里小心翼翼地挖,其弟王秋生及表弟李栓紧(均为化名)则将瓷器装进塑料袋里。

  "我俩是给俺姐打工的,管吃,一天50元钱。"负责装包的王秋生和李栓紧供述,第二天他们挖了8塑料袋,第三天挖了6塑料袋。"我们开了一辆三轮车,装满后马上拉回俺姐家里"。

  今年11月10日,登封市公安局宣化派出所所长王康带几个民警下社区走访,路过冯某老宅,发现几个人正埋头在一个深坑里挖什么东西,坑上放几个塑料袋。他们还以为是收破烂的,王康走过去打开塑料袋,惊讶地看见里面竟然都是瓷器。

  "我们整整装了一大货车。"王康说,"共有唐代、五代至金代的各类瓷器284件。"

来源:东方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