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颜面神经失调?

发表:2007-12-06 1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莫名地眼歪嘴斜、泪涕纵横、食不知味......别紧张,先搞清楚病因!

今夏,明星徐若瑄传出"面瘫"的新闻。有人认为,她歪斜肿胀的右脸是因为施打过多的肉毒杆菌;也有人觉得,不自然的瘪嘴跟木然表情很像整容失败的模样。去年底,日本偶像团体"KAT-TUN"的赤西仁因为"颜面神经麻痹"而黯然退出演艺界。除了"靠脸吃饭"的明星,政治人物也搭上这股热潮。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谢长廷前阵子以"颜面神经失调"为由闭关了十天;在网路上引发许多网友讨论他到底是施打肉毒杆菌还是真的颜面神经失调。


 
什么是颜面神经失调?为何,宣称罹患这种病的人常被联想是施打肉毒杆菌?......先让我们厘清真相吧!

什么是颜面神经失调?

颜面神经失调,也就是颜面神经麻痹或颜面神经痉挛,是一种急性的神经发炎,通常只发作单边。常见症状如下:







哪些因素也会导致颜面神经失调?

★颈部以上的肿瘤
无论是脑部或耳朵、腮线的肿瘤,都可能压迫到神经而导致痉癵或麻痹。而且,切除这些肿瘤的手,也很容易因为肿瘤跟神经纠缠不清而在切除肿瘤的同时也伤害到神经。

★其他的慢性病症
然而,许多慢性病也可能导致颜面神经的异常,像是中风、糖尿病、淋巴癌、听神经瘤、痲疯症、等等。严重的小耳症与半边小脸症也会影响到脸部神经而导致脸部歪斜。

★外伤或手术
你很难想像,车祸时若因头部造到撞击而导致颞骨骨折,这也会压迫到颜面神经!还有,颜面神经的其中一支通过腮腺的中间;所以,摘除腮腺肿瘤的手术也很容易伤及颜面神经。最令人吃惊的是,许多人为了爱美而进行的整容,其实也存在着可能会伤及颜面神经的风险!

整容手术也可能伤害到颜面神经

前面提过,颜面神经于神经核之下从耳朵底部往前分出五支,分布到前额,脸颊,及下颚。时下流行的一些整容手术,特别容易伤害到前颞分支及颊分支。操刀者若不透了解颜面神经分布的解剖位置,往往会导致永久性的伤害

★脸部抽脂
方式:在皮下组织插入抽脂专用的细针,以真空方式吸出多余的皮下脂肪。
弊病:由于脸部密布了神经,抽脂针可能会插到颜面神经。

★肉毒杆菌
方式:将肉毒杆菌至脸侧的咀嚼肌,利用肉毒杆菌阻断神经肌肉传导的原理使肌肉萎缩,让脸型变娇小。
弊病:施打的位置若有神经通过,可能会影响到咀嚼、咬合的功能。

★颧骨整形
方式:俗称"削骨"。从口腔内部削磨部分的骨骼,以改善轮廓的曲线。
弊病:下刀处若刚好是有神经分布,会造成永久性伤害。

★脸部拉皮
方式:除了前额拉皮,现在主流的技术是将覆盖在双颊上的肌肉筋膜性的组织(Superficial Musculo- Aponeurotic System,简称SMAS)翻起并拉紧。
弊病:拉皮导致永久颜面神经麻痹的风险并不高,约为0-1%,但却很容易伤害到颊分支(buccal branch)、前颞分支与下颔分支的末梢神经。

★正颚手术(的颚面矫正手术)
方式:切开上下颚骨,以矫正齿列不整或咬合不正的问题。
弊病:在切开上下颚骨的同时,也可能会有导致颜面神经麻痹。幸好发生率很低,约只有0.4~1%的风险。

迅速求诊,找对医师!

一旦怀疑自己罹患颜面神经失调的时候,赶快找医生就对了──不,前提是:你还得找对医生!!

该求助谁?不是整形医师也不是整骨师,至于耳鼻喉科医师通常也不负责这类病症,千万更别听信坊间偏诸如用些斑螫加上冰片的偏方自行贴敷。你最好到各大医院挂神经内科的号。至于由外伤所造成的颜面神经麻痹,则应求助于神经外科。除了西医,一些擅长内科病症的中医也很会调理颜面神经麻痹的问题。善于治理全身经络的针灸科中医,更是帮你解除神经不适合的高手。

西医治疗颜面神经失调的方式

★药物治疗
针对最常见的周边型的颜面神经,以前的医生只给患者补充维生素群,以促使神经自行恢复健康:现在则多开立类固醇的药剂以减轻发炎、肿胀的现象。至于因为疱疹病毒所引发的贝尔氏麻痹,除了类固醇、Acyclovir等消炎药物,还会合并抗病毒的药物一起使用以降低病毒活性。

★手术治疗
因为肿瘤、外伤或脑中风压迫到颜面神经所造成的情况,可能就得靠开刀来治疗了。不管是神经减压或整形的手术,或是这几年很流行的星状神经节阻断术(可明显改善颜面神经循环),全都必须经过医师评估方可进行。

★物理治疗
不管是按摩、超声波、红外线与浅层热敷,肌肉电刺激或脸部运动,在促进脸部循环的同时也促进神经恢复健康。

中医治疗颜面神经治疗颜面神经失调的方式

不管颜面神经失调从何引起,中医多半采取这样的疗程:初期以疏散风邪为主,后期则以祛风化痰、益气活血等治法为主。依照不同的辨症类型与个人体质来下药方。

此外,针灸对于治疗颜面神经麻痹以散风通络、调理气血为原则,对于改善患处附近的循环非常有效!若能在出现颜面神经失调症状后立即就医(不超过一个月),只要针灸十次就能看出明显效果。

不管是求助于中医或西医,都千万不可延误最佳黄金时间。医师发现,在发病7天内接受治疗,痊愈率超过9成以上。但若超过1个月才开始治疗,治愈率则低于1成。所以,当你怀疑自已是否罹患颜面神经失调症的时候,立即到医院诊治,才不会导致终生失去面子的遗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