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挂起七色彩桥(图)

发表:2007-12-04 1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彩虹,七彩缤纷,一旦出现在天空,大人小孩无不喜欢。

春秋战国时代,屈原在他的作品中,已经提到彩虹。如《楚辞·远游》写到:"建雄虹之采旄兮,五色杂而炫耀。"〈九章悲回风〉中也写过:"上高岩之峭岸兮,处雌霓之标颠。"

 古人认为虹是种类似长蛇的神物,他们把虹分为雌和雄,《尔雅》里提到:"虹双出,色鲜盛者为雄,雄曰虹。暗者为雌,雌曰霓。"

大诗人李白曾写〈秋登宣城谢眺北楼〉,诗里提到彩虹:"江城如画里,山晚望晴空。两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人烟寒橘柚,秋色老梧桐。谁念北楼上,临风怀谢公。"诗人对宣城美景大力称赞,让人感到走在宣城,如走在画中。

马岭河峡谷的游客都醉心于此地的奇山秀水,湖南诗人王向荣为"雄、奇、险、幽、秀"的马岭河峡谷写下诗篇:"两岸绝壁一线天,瀑布彩虹舞山涧。水秀陶醉四海宾,山奇吓倒洞中仙。"美丽的彩虹,加上秀丽的山水,可谓绝配。

民间传说,乾隆皇帝曾为天上出现两道彩虹的美景,随口吟出:"谁把青红绒两条,半红半紫挂天腰。"并要求纪晓岚续对。纪晓岚脱口即说:"上皇昨夜銮舆出,故尔空中驾彩桥。"故事有趣,诗歌则生动地描写彩虹之美。

有时水汽也会形成为色彩瑰丽的彩虹。明代诗人张应寿,为黄河壶口瀑布的壮丽奇观写道:"水底有龙掀巨浪,岸旁无雨挂长虹。朝奔沧海夕回首,指顾还西瞬息东。"

 原来此地河水奔腾,由于有三十米高的深潭,因此形成有如沸腾的巨壶般现象,"壶口瀑布"得名自此。

 这里的浪涛激起水雾,在阳光照射下,往往会出现七色彩虹,状如通天的彩桥。古代时,船只来到壶口便受阻,无法前进,只好把货物卸下,拉船上岸;由陆路拉过壶口后,再下水继续航行。这种种奇观,吸引诗人为壶口瀑布写下动人诗篇。

雨天有时为人带来不便,可是雨后的彩虹,却总让人有清新的感觉。难怪诗人们都不禁为它留下脍炙人口的篇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