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恋剧远离婚外恋成了一种现象

发表:2007-12-04 0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来看了几部中国大陆的婚恋电视剧,写下几段心得语丝:

电视连续剧《金婚》掀起收视热潮



--情如鱼水是夫妻双方最高的追求,但人们都容易犯一个错误,即总认为自己是水,而对方是鱼。

--男人从不担心他的未来,直到他找到一个妻子;女人常常担心她的未来,直到她找到一个丈夫。

--男人长寿的秘诀:吃胃能消化的食物,娶自己能养活的女人。

--夫妻俩过日子要像一双筷子:一是谁也离不开谁;二是什么酸甜苦辣都能在一起尝。

--最完美的产品在广告里,最完美的人在悼词里,最完美的爱情在小说里,最完美的婚姻在梦境里。

牵手一生

前不久欣赏了50集连续剧《金婚》,它没有跌宕起伏的剧情,没有眼花缭乱的视觉,看似平平淡淡的,却以一张怀旧的感情牌,在中国大陆掀起一股收视热潮,平均收视率达13%,单集收视率突破20%,成为荧屏热点。北京电视台播出《金婚》时,仅特征广告收入就高达3000万人民币,还不算已有的正常广告。

在大江南北都播得十分红火的《金婚》定位编年体,1集1年,最初剪辑是68集,最后剪成50年50集,剪掉了18集戏。文丽与佟志是一对平凡夫妻,他俩的婚姻始于1956年,全剧一年又一年地讲述了这对夫妻从年轻到年老,从相知到相爱,从热恋到婚姻中的柴米油盐锅碗瓢盆,以及为人父母直至祖父母的50年坎坷婚姻路。

年轻时,他俩是一对欢喜冤家,从衣食住行到子女教育到婆媳关系到性关系,处处矛盾,常为小事闹得天翻地覆,争吵过后又总是合好如初。中年时,他俩的婚姻步入疲惫期,夫妻沟通越来越少,陷入更危险的冷战之中。佟志在事业与情感双重失落下精神出轨,对年轻女同事动了真情。文丽得知后在悲痛震怒之后变得成熟,忍辱负重,照顾重病的婆婆,教育四个儿女。佟志徘徊在在情感与责任之间,面对激情诱惑,最终还是选择了家庭,选择了亲情。老年时,他俩步入婚姻巩固期,文丽身患重症在生死在线徘徊,三个女儿感情婚姻都不顺利,最爱的独子竟英年早逝,是彼此关爱而相濡以沫,才度过人生最黑暗岁月,最终牵手走进金婚。

全剧在磕磕碰碰的争吵声中发展,看到最后,观众才舒了一口气:这对冤家,吵了一辈子,越老越恩爱。50集絮絮叨叨说的是这对夫妻之间的小事,而观众就在这絮絮叨叨中,领略到婚姻中的真实情感和生活。在荧屏四处充斥婚外情、第三者题材的今天,《金婚》却选择了这样一个共同生活了50年的夫妻为题材。试片时,有人说,谁还会看这样落伍的电视剧?执导过轰动一时的《渴望》、《北京人在纽约》的导演郑晓龙说:"其实婚外情、第三者毕竟还是少数现象,中国百姓多数喜欢夫妻白头到老,只是影视剧中表现得比较少罢了。《金婚》之所以能火,正是因为表达了大多数人内心深处最质朴的渴望而已。"一对平凡的男女主人公,50年的情感纠葛中,让人看到对一种情感价值观的坚守。正是主创人员这份对生活的感悟和热情,才感动了他们自己,也感动了荧屏前的万千观众。

回归家庭

《金婚》之后,热播的是以复婚为题材的《一生有你》,此剧意在透过几代人的情感纠葛和人间大爱尽情地描写人性之美。《一生有你》之后,上海电视剧频道当下正在全国首播另一部婚恋剧,即22集连续剧《婚后五年》。此剧讲述的是一个关于挽救婚姻危机的故事,婚姻生活虽有许多羁绊,但爱的行为方式却万万不能走极端。据悉,《婚后五年》播出之后,紧接着将会是以闪婚为题材的连续剧《无法抗拒》。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2007年荧屏上组成了叫好又叫座的婚恋题材系列,最初有《新结婚时代》,接着有《双面胶》、《为爱结婚》、《幸福在哪里》、《女人心事》等,都表现了夫妻婚后的种种矛盾,让观众心中一痛之后有所思考,最终唤起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真爱的人长相厮守。正如因主演众多婚恋剧而被人们誉为荧屏"婚恋专家"的影视明星蒋雯丽所言:"现代人还是选择回归家庭,从《新结婚时代》到《金婚》都颇受观众喜爱,这反映的是中国人对亲情的回归。"

凤凰于飞,和鸣锵锵。不过,之前的《牵手》、《让爱作主》、《来来往往》等电视剧相继出笼,一再引发是否美化"第三者"的争议。接着,《中国式离婚》描述了夫妻间的三种背叛,心的背叛、身的背叛、身心的背叛,从而引发更大争议。可以看到,一个时期来,婚恋剧正不断撞击人们的道德底线,搅乱了价值观念,对百姓赖以生存的婚姻稳定构成威胁。难怪中国观众会那么喜爱韩剧,观众毕竟还是向往美好情感,于是从韩剧中寻觅满足。

结婚是人生大事,每个从婚姻中走过来的人都知道,会遇到很多问题。金婚50年,是一种理想,所有的人都希望,却很不容易。跨越两性之间的"性沟",两个人要一起走过一个又一个坎。要婚姻保鲜,就需要两性之间互相理解,互相宽容,相亲相爱,天地皆春是一种美妙的境界。《金婚》结尾时有一个镜头,皑皑一片白雪,走到树林里,没有一个脚印,佟志和文丽互相搀扶着走来,回头一看,两串脚印,两个人扶着走才稳当,有时路滑,突然出现一种状态。这也挺有意思,让人觉得,夫妻能走到这一步的时候,也就什么都不用说了。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