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班工作可能导致癌症 主因为人造光

发表:2007-12-01 2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太阳紫外光﹑柴油废气是已知的可能致癌因素﹐不久后﹐夜班工作也会界定為「可能的」致癌因素。世界卫生组织癌症机构下月发表报告﹐会说夜班工作是「可能致癌因素」。

科学研究发现﹐夜班工作者有更高患癌风险﹐夜班的男性患前列腺癌的风险较高﹐女性患乳癌的机会较大。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將在12月的《柳叶刀肿瘤学》(lancet oncology)发表专家组报告﹐分析夜班工作可能致癌的现象。

如果该理论得以证实﹐全球將有数百万人受影响。专家估计﹐发达国家20%的工作人口在夜间上班。

这个理论早在1987年提出﹐医学家是康涅狄格大学医疗中心(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 health center)癌症流行病学家、教授斯蒂文斯(richard stevens)当年发表报告﹐提出夜班可能和乳癌有关联。

当时的科学家认為想法荒谬﹐但近年的多份研究发现﹐多年夜班工作的妇女更易患乳癌﹐夜班工作的男性更易患前列腺癌。

夜间出没的动物﹐更易长癌瘤和早死。

由於研究多在护士和航空员工中进行﹐尚需不同人群的大型研究﹐才能证实或否定发现。

美国癌症协会(american cancer society)说﹐它將可能把夜班工作列為「已知可能致癌因素」。

科学家承认证据有限﹐但「可能」致癌的定位﹐说明夜班工作与癌症间可能有关。

研究显示﹐夜班工作与患癌比率增加有关﹐但不证明夜班可引起癌症﹐可能有其他因素﹐提高夜班员工的患癌风险。

科学家怀疑夜班工作危险﹐因為它破坏人体正常生物时鐘。抑制癌瘤生长的褪黑激素荷尔蒙(melatonin)﹐通常在夜间產生。光线抑制褪黑激素產生﹐在夜间人工光线下工作的人﹐体內褪黑激素水平低﹐增加患癌可能。

伦斯勒理工学院(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光学研究中心(light research center)里普(mark rea)说﹐夜班员工通常缺少睡眠﹐可能也是因素之一。

专家也说﹐白班夜班轮换工作﹐对人体健康最為不利。

科学家建议﹐如果必须夜班工作﹐应尽力保证工作后﹐在黑暗的屋內睡眠。 

来源:环球华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