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慢精神 成功的王道

发表:2007-11-28 1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事事讲求效率的时代,一个人的职涯发展,很难自外于这种氛围。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验:大学毕业进入社会工作几年,听到老同学又往上爬一级了,心里总觉得不是滋味,感叹千里马没有遇上伯乐。
成功焦虑症挥之不去
有30年工作资历的研华科技人资副总经理尹德宇指出,台湾社会过度强调年轻创业家成功的故事,误导许多年轻人以为"成功是很容易的,职涯中的顺境比逆境多。"

ok便利店教育训练部资深经理周玉芝分析,相较于16年前她踏入社会的时空环境,现在年轻人的自我意识强烈,对"时间"的成本效益较为斤斤计较。再加上景气不好,使他们在职场的每一步都必须战战兢兢。

也因此,现在年轻人对于升迁及成功议题,比职场前辈更为焦虑。

周玉芝进入职场这些年,从来不想和同学或同侪比较,只问自己今年是不是比去年更好?她认为,"人比人"带来的不一定是助力,反而是更大的压力。

少年得志的故事,固然值得肯定,但尹德宇感慨,一般人很少去注意这些年轻坐大位者,在成功背后付出的努力,肯定是别人的好几倍。

周玉芝也提醒,应该去追踪这群年轻出头者,究竟是禁得起时间考验,还是一时的运气而已。

毕竟,成功不该只是一时的,职涯发展比的不是谁跑的快,而是比谁的"气"长!
操之过急的年轻世代
着有《写给生存不安的年轻人》的山本真司,在新作《成功聚乐部》中指出,当今日本年轻人"活得太操之过急了",迫不及待期望30岁之前,就在职场开花结果。

山本真司大为不解,"其实20年后的40岁,再来想这些也不迟,"又不是45岁就要退休了!

他很感慨,年轻世代有如受了"成功诅咒症",强烈渴望比别人早一步成功,每天紧绷神经过日子,完全以金钱或职位高低,来衡量成功与否。

尹德宇就看过活生生的例子。一个32岁的年轻副理,对自己的升迁速度很不满意,抱怨自己32岁了,只坐到副理的位子,索性辞去经营稳定的大公司工作,到一家新创立、根基还不稳的小公司当高阶主管。

"太在意头衔了!"尹德宇提出她对当今职场新世代的观察。
炒短线 忽略长期能力培养
从前在hp任职时,尹德宇见过不少年纪很大的外国资深工程师,他们根本不在意是否挂副理、经理头衔,只专注于本身的工程专业。尹德宇认为,在升迁上一味求快,有时候头衔看似变大,其实位子愈坐愈小,路也愈走愈窄。

周玉芝说,工作7年后,她才当到ok便利店教育训练部的主任,升迁速度不算太快。但是,一路从主任、副理,再升到经理,她从未想过职务、薪水问题,只在乎能力是否随年资而提升。

因为,薪资和职位有时是"谈出来的",不免有运气成分,但能力却是骗不了人的,是真正跟着自己,可以带着走的。

山本真司认为,很多年轻人都成了"策略偏执狂",迷恋短期速成的技能,而忽略长期能力的培养,过度急于追逐成功,反而离成功更遥远。

尹德宇说,"该你的终究是你的",在关心升迁的同时,应该反问自己,够不够努力?若有机会获得提拔,到底准备好了没?自己够不够格?
对学习缺乏耐性
"对成功的渴望太急迫,对进步的追求却缺乏耐性",这是许多人资主管对当前年轻世代的观察。

不少20、30世代的年轻人,以为跳槽是升官捷径,2、3年就换工作,仿佛成了家常便饭。但山本真司提醒,一个"学习和回馈"的周期,平均要5~7年;太频繁地跳槽,对专业技能的累积有害,不但无法建立个人战功、为组织创造附加价值,更是履历表上的一个污点。

周玉芝说,刚踏入社会的头2年,都算是懵懵懂懂的阶段,首先要把职场上一定要会的技能学起来。接下来的2~3年,则是一边将所学付出,一边继续学习。再来的2~3年才是丰收阶段。
想提前成功 唯有加倍努力
当然,也有人为了提早功成名就,而付出加倍的努力,逼迫自己快速成长。像是34岁就当上技嘉集团协理的曾祥杰,从年轻时就"求快",想赢过别人。所以,求学期间他就拚命累积工作经验,还向主管争取半工半读的机会,报考台大机械研究所。

他坦言,像他这个年纪就能做到高阶主管,是因为在求学时期,同学们还忙着联谊或打网路游戏时,他却积极投入工作。他付出的努力一点也没少,只是压缩学习成长的时间而已。
不必一口气冲向山峰
成功,应该是以永续成长为目标。一个阶段的丰收后,再去寻找学习与挑战的新目标,发挥自我无限的可能,在成长的阶梯继续往上爬,不断进行成长的循环过程,让人生成为永续经营的。

在惠普一路从supervisor晋升到vp的尹德宇说,即使当了经理、副总经理,还是有很多管理的基本功要养成,"学习是没有终点的。"

周玉芝说,可惜的是,很多年轻人以短视近利的角度看待人生,缺乏终其一生持续成长的远景,以至于满脑子只想一步登天。

周玉芝说,若把职场中的升迁看作爬山,目标导向很强的人,可能选择一口气往上爬。但另一种登山者,则可能选择一边爬,一边看风景,有时候坐下来喝杯茶,想想事情,尝试不同的经验。

成功,不一定要一口气登顶,也可以慢慢享受爬山的过程,有时候慢慢走,反而可以看到更多风景。
把成功订在40岁
把成功设定在30或35岁,未免失之太躁进。尹德宇说,现代人寿命延长,或许会工作到70岁才退休,职涯既然更长了,升迁也就不必一味求快。

山本真司认为,应该趁年轻把基本功练好,而把成功订在40岁,也就是踏入社会后的20年。

在讲求"速成"的时代,逆向思考职场中"慢"的哲学,有时反而能厘清,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要过什么样的生活?而不是在盲目竞争中迷失自我。

对准备求职的年轻人来说,很多过去的热门行业,如今风光不再;但也有不少过去的冷门,以黑马之姿,成为亮眼的新星。在寻找人生第一份工作之际,与其追逐眼前的热门,不如思考哪里有助于修练基本功?

尹德宇指出,除了一些太离谱的行业或公司,其实社会到处都不乏修练基本功的工作。勤业众信副总经理郑淑卿建议,新鲜人求职不要太挑剔、预设太多立场。
蹲马步练好基本功
正因为社会变化太快,未来难以逆料,所以年轻人最要紧的是培养实力,无论什么时代、环境如何改变都派得上用场,而非计较眼前一时的成败。

山本真司提出几项年轻人必练的职场基本功,包括极限力、努力的能力、学习力、接受力。
◆极限力
山本真司所谓"极限力"的锻炼,就是彻底将所有资源,全神贯注于某件事物或目标上,将杂念全部抛开,专心投入。就如知名广告人、就是这样公司创意总监黄文博所说,年轻人投入一项工作,就要有"做到死"、"拚命到死"的决心,才能有所成就。

◆努力的能力
山本真司所谓"努力的能力",就是不排斥基层工作,凡事认真尽心的态度。周玉芝认为,一个努力的人,会把工作上的小事,以放大镜去看,将所有事情都视为大事,因为专业就是由无数小细节,点滴累积起来的。

◆学习力
尹德宇说,职场的"养成期"是无止境的;而郑淑卿年轻时,更把学习看成工作的最大成就感所在。
周玉芝认为,当工作不顺利时,就代表该学习的时机到了。年轻人要从挫折中,磨练更高超的学习能力。

◆ 接受能力
山本真司认为,具备各种能力之后,还要学习能坦然面对自己"无能为力"的"接受能力"。

周玉芝说,生活和工作都难免有"非操之在我"的因素,对于这些不确定性,要学会接受,不让它们成为阻碍成长的原因,将"接受能力"转向正面思考的能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