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马飙西进 2008 台湾经济陷绝境

发表:2007-11-26 18: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国两党总统参选人近来口径一致,力倡解除两岸经贸管制,正如过去的西进派论者鼓吹投资中国的理由一样,他们声称扩大对中经贸可有助台湾产业升级,促进国内经济发展。但若检视过去的产业西进史,国人不难发现,产业大举登陆的结果却和这些论点背道而驰,不仅本土产业竞争优势被中国取代,更带来国内劳工的失业问题,并且严重压抑劳工薪资所得成长。

号称分工 反被中国掏空

回顾台湾西进历程,多年来,鼓吹西进派论者,常常以两岸分工布局为理由,强调利用中国快速经济发展与低廉生产成本,将有助于台湾产业发展与经济成长。但事实真的是如此吗?

就以手工具产业为例,台湾曾享有“手工具出口王国”之美誉,在一九九八年超越美国和日本,跃居为全世界最大的手工具出口国;而西进派论者说,让手工具的老旧机台外移中国,生产传统产品,台湾方面则以精密机械生产高级品,这将使手工具产业更具有竞争力。

结果,随着台商大举西进,反使中国在二○○三年取代台湾,成为全球最大手工具生产国,也让台湾业者订单,年损逾百亿元。

不仅手工具业,包括成衣、制鞋、家具等传统产业都是如此命运,工厂纷纷外移,出口产值逐年下滑、快速萎缩,产业受雇人数更是大幅减少,迫使国内劳工面临失业。

此外,二○○○年以前台湾被中国替代的产业,集中在传统产业,但二○○一年后,随着电子电器产业大举赴中投资,中国替代我国资讯电子产业比例,也逐渐增加。

针对台湾电子产业,西进论者曾以加速产业升级及发展高科技产业为号召,主张发展台湾成为“亚太创新及研发中心”,生产制造则分工到中国。但事实上,在厂商前仆后继的赴中设厂后,造成产业群聚效应,几乎是把台湾整个产业链连根拔起,所谓“管理在台湾、制造在中国”,最后就是台湾产业出现断层,全部外移中国。

中货倾销 对台二度伤害

再从劳工角度来看,西进派强调,投资中国有助台商创造利润,带来更多就业机会,但最近十年左右的台湾,失业率暴增,正好说明这种论点的谬误。尤其,台湾过度投资中国之后,导致经济学上的“要素价格均等化”,也就是高所得国家的劳工薪资水准,会被低所得国家拉低,台湾的薪资成长受到压抑。

过去多年来,西进投资中国的结果,就是饱受中国强大磁吸效应,让台湾产业竞争力与经济成长动能大幅萎缩;西进派人士一再鼓吹投资中国的好处,显然全都是空包弹,更禁不起检验。从过去这段开放史检视两党总统参选人的两岸经贸政策,不得不让人对二○○八年后的台湾经济捏把冷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