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破空:温家宝招惹利益集团,日子难捱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07-11-21 07: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5月,深圳爆发"地下钱庄"大案,涉及资金43亿,港商杜玲及其5名同案被捕。随着案件的侦结,有关方面发现,该"地下钱庄"的业主虽为港商,但其客户,却是中国内地企业,并遍及中国内地31个省区,包括证券投资公司和国营企业,并"不乏国内知名的大型国有企业"。

该"地下钱庄"的操作手法是:客户只须将人民币存入"地下钱庄",香港方面的代理便可在3分钟内,将款项转入客户在香港的股票账户,用以炒股,回到客户手中的钱,变成港币,形同洗钱。"地下钱庄"的赚头,就是对每笔账收取千分之一点五至千分之二的"手续费"。仅在2006年至2007年5 月,该"地下钱庄"的交易金额就高达43亿元人民币,手续费收入超过千万元。

涉案的内地"知名大型国有企业",竟包括声名显赫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石油)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石化),这两大集团公司属下的深圳分公司,都经由杜氏"地下钱庄",在中港两地暗流资金。当前,被记者问到时,中石油辩称是收取香港公司支付的"加油款",中石化则默不回应。

总理温家宝撂下重话,要严厉惩办通过"地下钱庄"到境外炒股的国有企业;但同时对人民银行深圳支行针对客户"每日提款不得超过3万元"的限制措施表示不满,认为那是"简单的做法",不为群众所接受,应该"使正常的流通得到保证,不正常的流通得到禁止。"

温家宝放话,是在访问新加坡的途中。联想到上一回,温家宝也是在访问俄罗斯的途中,放话要求暂停"港股直通车",那时,"港股直通车"试点才开通短短1个半月,中国内地资金外流到香港股市,就高达5000多亿,还不包括经由地下钱庄等非法途径外流的资金。如果任由发展下去,中港两地金融形势必将出现巨变,后果难以逆料;多少资金外逃,更是难以想像。

温家宝两次放话,都是在外访途中,并首先和直接面向香港媒体,耐人寻味,似乎表明,温身在国内时,多有不便。实际上,温家宝不断触动和得罪的,正是中国官场庞大的利益集团。

当温家宝宣布暂停"港股直通车"的做法后,深圳有关银行擅自决定对客户提款设限,表面上看来,是响应温的号召,防堵内地资金流往香港,但事实上,并非针对权贵,却是针对普通民众,试图激起普通民众对温家宝的不满。

当温家宝撂出重话,要求严办涉案"地下钱庄"的大型国营企业时,在广东地界,却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多年来极少露面的前总理李鹏,竟罕见地高调亮相广州。广东省委机关刊物《南方日报》郑重其事地报导:"11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在广州会见了来自加拿大的客人......"值得注意的是,李鹏会见外宾,是带着他的一帮国企亲信,比如中信集团董事长孔丹(与李鹏同属"太子党")等人,有如故意示威:我就是要力挺国有企业老总们;有我在,谁也别想扳倒他们。与众多大型国企有着神秘联系的朱琳在场,更能明白地传达此意。

李鹏的姿态,恐怕并非虚张声势。因为,人们可以注意到,李鹏虽然已经身无一官半职,身份仅仅是一个普通的中共党员,但他会见外宾,竟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省长黄华华"陪同,《南方日报》报导这些广东大员的在场,是"参加了会见"。这种遣词造句,无异就是:仍然奉李鹏为高于广东大员们的"党和国家领导人"。

温家宝出身平民,大概还有心为平民效力,无奈处处遭到擎肘。一则有弊端重重的现行制度,不得改动;二则有弊案累累的既得利益集团,不得触动。且看你"想为老百姓做点实事"的温家宝,如何伸展?到头来,恐怕也只能留下诸如《望星空》一般的无数喟叹。

不断有人对外放风,说温家宝儿子涉嫌"黑金交易"、温家宝太太"狂购珠宝",等等,是真是假?是明枪还是暗箭?面对"黑箱作业"和内讧不断的中共,外界无从判断。但至少可以看出端倪:温某招惹利益集团,日子并不好过。也是在这回访问新加坡时,被问到"政绩",温家宝说出一句"需要历史和人民评价",个中的五味陈杂,恐怕只有温某自己,才能心知肚明。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