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监管局要求地方承担更大责任

作者:记者杨家岱采访报导 发表:2007-11-16 0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矿山救援指挥中心一位负责人表示,地方政府在加强采矿安全方面应当承担更大责任。劳工权益活跃人士则表示,中央政府也应承担更大责任,并发挥媒体对生产安全的监督。

 中国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矿山救援指挥中心副主任孟斌成表示,中国在过去两年中关闭了许多小矿,今年矿区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将有所下降,但是死亡率的大幅下降还需要一段长时间。他说,特别在中央政府鞭长莫及的地方,地方政府要担负更大责任。

《中国劳工通讯》驻欧洲代表蔡崇国表示,所谓安全事故死亡人数有所下降的说法看来与事实不符,地方上隐瞒安全事故死亡人数的情况比过去严重---

蔡 崇国:“地方政府隐瞒煤矿事故的比例是大幅上升的。按照最近《经济参考》的一篇报导,山西的一个县从2006年7月到2007年3月,共隐瞒了20多次煤 矿事故,只上报了5次。在一个县隐瞒的状况是这么严重,我们可以想像全国隐瞒煤矿安全事故的现象是多么严重。所以说实际死亡人数比官方的人数多一倍、两 倍,这都不是夸张的。

山西、陕西煤矿多的地方老百姓都知道中国惩治措施的严厉,地方安全部门越来越腐败,和煤矿矿主的勾结越来越严重,地方隐瞒煤矿事故的现象越来越多,而且隐瞒煤矿事故是越来越容易。”

蔡崇国表示,地方政府的确在安全生产方面负有责任---

蔡崇国:“对煤矿安全生产的责任问题,地方政府当然是要负责任的。地方政府官员和地方矿主相勾结,很多地方安全生产监督局的地方官员相当腐败,甚至还有股份。”

但是,这位劳工权益活跃人士说,有些事情的权限在中央政府,让工会发挥更大作用就必须由中央发话---

蔡 崇国:“很多重要问题,省、县、地方政府是解决不了的,哪些问题呢?煤矿安全生产监督必须要动员工人。这在80年代以前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口号,就是工人参 加管理,工人参加安全生产监督过程。这是共产党在80年代前的传统,但是,这个传统在90年代以后就中断了。那么,怎么样要动员工会参与工人安全生产的监 督?就是要由中央决定的。所以,禁止工人组建工会,禁止工人参与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这是中央的责任,这是中央的决定。地方任何一个领导人也不敢做这样的决 定。”

蔡崇国表示,中央政府考察官员政绩的标准应当有助于遏制地方上不加节制、置生产安全于不顾的开采、开发行为---

蔡崇 国:“中央政府到现在为止还是把经济增长、引进外资作为考察地方政府政绩的主要指标。而这个指标系统、这个体制是使地方政府盲目追求生产增长的一个重要原 因。怎么样使地方政府的行为改变?中央政府考察地方政府和地方政府官员的政绩,要把工人、农民生活的改善,环境的保护这些都加入进去,必须要去掉仅仅以数 量上的增长作为考查干部政绩的这个体系。”

蔡崇国还说,中央应当给那些开矿是唯一财政依赖的地方政府以必要的财政支持,以防它们铤而走险---

蔡崇国:“很多地方政府很穷,他们财政依赖就靠煤矿开采,如果要他们减少和停止煤矿的生产,中央必须要有财政保证和财政支持。”

在美国的劳工观察负责人李强表示,生产安全事关多方面的因素,媒体的监督至关重要,但是安全生产领域严重的腐败使当局不敢让媒体参与监督---

李强:“如果仅仅靠地方政府,我觉得不能够完全解决问题,如果把所有的责任都推到地方政府头上,显然是不完全合理的。解决煤矿安全问题是多方面的一个因素,地方政府只是问题的一个点。

实际上要解决煤矿安全问题,就不仅仅是地方政府,包括中央政府、相关部门以及独立媒体都是防止煤矿恶性事故的一些主要的因素,因为煤矿有很多的腐败,它实际上很担心媒体报导,因为这样的话就会对它的政府形象有影响。”

路透社援引中国官员的话说,地方政府对中央的政策阳奉阴违的原因之一,在于开矿有暴利可图。蔡崇国表示,这个分析有道理,矿材价格的大幅上涨带来的暴利,使一些地方官员趋之若鹜。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