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上将公开境外记者注册资料

作者:记者燕明报导 发表:2007-11-16 0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府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关于建立在华采访奥运的境外记者数据库的说法被外交部否认后,柳斌杰近日又表示,政府将在政府网络上公开到内地采访的境外记者的注册信息资料。这前后不同的说法引起海内外反响。

中国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日前宣布有关建立了一个奥运期间在华采访外国记者资料数据库引起外界强烈反弹后,外交部星期二否认政府正在建立数据库。

而 到了星期三,柳斌杰在接受北京媒体采访时不再提到数据库一说,他称,中国政府将利用政府有关网络信息平台,向社会公开记者采访活动,凡是到内地从事采访工 作的境外记者,我们将提供他们的注册信息数据,以方便他们自由采访,也方便公众查实内地记者身份的真伪。柳斌杰此番讲话如何理解,对此,本台星期三打电话 到新闻出版总署了解情况---

记者:“什么叫做‘中国政府将在政府网络上公开到内地采访的境外记者的注册信息资料’,怎么理解?”

官员:“这个我也不清楚,你去问信息处吧。”

记者多次拨通这名官员提供的新闻出版总署信息处的电话,不过一直没人接听。

原“冰点”周刊总编李大同认为,柳斌杰的讲话前后矛盾、令人费解---

李大同:“他的讲话莫名其妙,前面说建立外国记者数据库,然后又说让公众查阅内地记者什么什么的,这根本是两回事。”

湖北的独立意见人士杜导斌则认为这是官方在搞小动作---

杜导斌:“你刚才说的平台可以理解为一个小动作,这个小动作应该是一种对记者的变相限制。是对记者来源方面,对国内被采访者的限制,使你采访不到。目的还是避免他不希望看到的批评他的声音在奥运期间,被国际舆论注意到,在国际上公开,因为现在国民对国家不满的地方很多。”

而香港中文大学新闻系副教授梁伟贤认为---

梁伟贤:“报导一些阴暗面其实有其积极面,因为可以促使国家改进。”

中国舆论监督网的负责人李新德认为---

李 新德:“昨天北京奥委会谈到,为了不要让中国的公民受蒙蔽,好像是说我们的公民对记者不了解,因为有些外国记者是冒充的。我认为这样说是不对的,因为中国 公民自己有分辨能力,是具有民事行为能力的人,知道自己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该对什么人说不该对什么人说,他们都有自己的言论自由。”

柳斌杰有关“在政府网络上公开到内地采访的境外记者的注册信息资料”的言论,属于一篇主题为“必须严厉打击假记者”的采访报导的一部分。对此,国际新闻记者组织“无国界记者”组织发言人Jan Kot对本台表示---

Jan Kot:“当然目前来说的确有不少假记者,除了假记者本身利用假记者身份来牟利,但为什么社会上都会用钱来贿赂假记者,这反映了社会上有很多黑幕要揭发 的,假记者现象我们觉得更反映了一些深层中国新闻组织结构方面的问题,应全面地开放记者的权利,让记者可以真正完全使用,把社会现象全面地展露出来。”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